慢性腸胃炎是怎麼引起的

慢性腸胃炎可能是由於日常飲食不節制所致,比如長期進食刺激性大的食物,同時也可能是用藥不當或者受到物理刺激而發病。而如果受到幽門螺桿菌等致病菌感染,或者有膽汁反流,就也會患病。另外,還可能與免疫異常有關。

一旦腸胃炎轉化成慢性炎症,患者就會反覆性的出現腹瀉腹痛和食慾低下等症狀,且病程持續時間較長,從而可給身心帶來巨大折磨。因此就有必要及時找到具體的發病原因,以便做好防治工作。那麼慢性腸胃炎是怎麼引起的呢?
一、慢性腸胃炎的非病理性因素
1.飲食不節
如果日常飲食結構不合理,經常進食過於生冷等刺激性較大的食物,或者長期性大量飲用白酒、濃咖啡和碳酸飲料,就會導致胃黏膜受到損傷。此時若受到感染,就會誘發慢性腸胃炎。另外,食用腐壞發黴等變質的食物也會引起發病。
2.用藥不當
某些藥物對腸胃黏膜的損傷非常大,比如洋地黃、水楊酸製劑以及各種非甾體類消炎藥。如果在平時存在有不當用藥的情況,可能就會刺激慢性腸胃炎發病。
3.物理因素
若腸胃受到機械或者溫度等物理因素刺激,其保護屏障就會受損,久而久之便會發炎患病。
二、慢性腸胃炎的病理性因素
1.致病菌感染
大多數慢性腸胃炎都是由於受到了致病菌感染,可能是幽門螺桿菌等細菌,也可能是麴黴菌和白念珠菌一類真菌。而如果受到冠狀病毒或輪狀病毒等病毒侵犯,就會患上病毒性腸胃炎。
2.膽汁反流
如果存在有膽汁反流的情況,就可能會導致慢性腸胃炎的發病。主要是由於反流的膽汁當中含有膽鹽等不良物質會刺激到胃腸粘膜,胃液中的氫離子可能會反彌散進入到胃黏膜而引起炎症。
3.免疫異常
部分慢性腸胃炎患者是由於免疫系統功能異常而發病。在血清當中可以檢測出壁細胞抗體,伴有貧血的患者還能查出存在有內因子抗體,這就說明該種腸胃疾病的發生與免疫因素存在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