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焦慮怎麼緩解

強迫症又稱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在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自我調節抑制。若是症狀比較嚴重,無法透過自我調節得到緩解,可找心理醫生諮詢一下為宜。而導致強迫症焦慮的原因有:

1、自身性格

約2/3的強迫症病人病前即有強迫性人格或精神衰弱。其主要表現為:力圖保持自身和環境的嚴密控制,他們注重細節,做任何事都力求準確、完善,但即使如此也仍有”不完善”、”不安全”和”不確定”的感覺。他們或者表現為循規蹈矩,缺少決斷,猶豫不決,依賴順從;或者表現為固執倔強,墨守成規、寧折不彎及脾氣急躁。

2、家庭原因

這種假設認為,病症表達了系統的破壞,而這個系統存在於人際關係當中,成員之間的互動結成了一定的系統。在這裡,個體的行為是由於他人的行動影響所致,反過來,他也會以一種迴圈的方式去影響他人。這是一種互為因果的關係,沒有明確的頭和尾,主要依據”彼此吸引”的原則來進行互動。

3、社會心理因素

諸如由於工作、生活環境的變遷,責任加重,處境困難,擔心意外,家庭不和或由於喪失親人,受到突然的驚嚇等等。有些正常人偶爾也有強迫觀念但不持續,但可在社會因素影響下被強化而持續存在,從而形成強迫症。

4、遺傳因素

調查發現,患者的父母中有約5%~7%的人患有強迫症,遠遠較普通人群高。另外由於人格特徵主要受遺傳的影響,而人格特徵又在強迫症的發病中起一定作用,故也提示強迫症與遺傳有關。在臨床上也觀察到,約2/3的強迫症在病前即存在有強迫性人格。強迫性人格的特徵是,膽小怕事,謹小慎微,優柔寡斷,嚴肅古板,辦事井井有條,力求一絲不苟,注重細節,酷愛清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