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炎可以吃什麼食物

急性胃炎又稱急性單純性胃炎,是指各種外在和內在的因素而引起的急性廣泛性或者是侷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單純性胃炎的症狀、體徵,因病因不同而不盡相同,其病因多樣,包括急性應激、藥物、缺血、膽汁反流和感染等,臨床上急性單純性胃炎也可分為急性糜爛性胃炎、急性化膿性胃炎、急性腐蝕性胃炎,以前兩種臨床上較常見,治療主要分為一般治療、對症治療和抗感染治療等。

急性胃炎可以吃的食物:饅頭,細麵條,小米粥,大米粥,八寶粥,杏仁茶,清湯,淡茶水,紅棗湯,南瓜,洋蔥,大蒜,蘿蔔,菠菜,胡蘿蔔,白蘿蔔,馬鈴薯,山藥,熱酸奶,牛奶,豆奶,藕粉,雞蛋麵糊,雞蛋羹,掛麵,餅乾,果汁,栗子、蘋果、柑橘、枇杷、葡萄、楊梅、香蕉等。建議平時不要暴飲暴食,吃飯時要細嚼慢嚥,避免辛辣寒涼刺激性食物,避免肥厚油膩的食物,飲食要清淡。

急性胃炎注意事項:1、一旦得了急性腸胃炎,應該儘量臥床休息,並且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以補充體液的丟失。防止脫水是最重要的環節。2、補水也要注意,不要一味的喝白開水。最好飲用含適當鹽分、水分的電解質水溶液。3、需要提醒的是,經過初步的治療,急性胃炎的急性症狀消失,但不意味著消化道功能已經完全恢復正常,這時的飲食治療是相當重要。如急性腸胃炎初愈後就開始正常飲食,甚至進食油膩及辛辣食物或飲酒,尚未恢復功能的胃腸道就會不堪重負,出現腹脹等不適,有些還會轉為慢性胃腸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腹瀉等。4、一般在急性腸胃炎後5~7天內,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首先要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襲,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少服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等。一般先進食比較清淡的流質、半流質,如米湯、粥、新鮮果汁,逐漸增加一些蛋白質食物,忌油膩、油炸食品。5、預防諾如等腸道病毒的最好辦法就是消毒。因為,諾如病毒主要透過人的消化道進入人體,受汙染的水、食物,感染者的嘔吐物、糞便等等都是可能的傳播媒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