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注意事項

很多藥物的使用都是需要非常謹慎的,且還有注意事項需要遵守的,否則就極有可能因為自己對於這種藥物的不夠理解而導致誤用,從而引發更為嚴重的後果。而有些疾病亦是同樣有注意事項的,只有在平時的生活中多多注意這些注意事項,以免導致疾病的惡化,才能更好的治療疾病。那麼,在平時的生活中,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1.青光眼患者不能隨意戴太陽鏡

因為戴了太陽鏡後,進入眼內的可見光減少,瞳孔會自然開大,造成前房角狹窄,導致房水引流不暢,時間長了,易誘發閉角型青光眼的急性發作。

患者會出現眼紅、眼痛、頭痛、視力急劇下降,甚至伴有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所以青光眼病人或懷疑患有青光眼的人不宜戴太陽鏡。

據瞭解,青光眼也有所謂的“高危險群”,65歲以上,若家族中曾有人罹患青光眼者,那麼患上青光眼的危險機率很高,約等於一般人的10倍,屬於高危險群。

此外,糖尿病患者也有患上青光眼的危險機率。當然,若其中一隻眼睛已患上青光眼,另一隻眼睛亦有很高的機率發病。

2.過度勞累造成青光眼急性發作

除上述因素外,勞累過度、睡眠不足、情緒波動、飲食不節或暴飲暴食等因素,可以影響血管神經調節中樞,使血管舒縮功能失調:

一方面可使毛細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狀肌水腫、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

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過多,後房壓力過高,周邊虹膜受壓向前移而使前房變淺,前房角變窄。

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壓的急劇升高,最終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因此,醫生稱它們為青光眼急性發作的誘因。這些病人眼睛發紅、疼痛、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噁心、嘔吐、全身不適。由此可見,青光眼病人保持生活規律、情緒穩定、飲食有節,同時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是十分重要的。青光眼是致盲的眼病之一,出現症狀就醫時,治療效果已不理想了。

以上便是一些常見的青光眼注意事項。生活中總有些東西是不可以隨著自己的意願亂來的,否則就極有可能造成相反的後果。而以上這些青光眼的注意事項就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控制青光眼的惡化。只有將這些注意事項實施於生活中去了,青光眼患者定可以儘早得到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