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解顫幫心臟“充電”

對於心臟病病人來說,心臟除顫這個名詞可能並不陌生。有些病人經歷過這樣的情況:突然感覺心臟跳動得很快,沒過幾分鐘,臉色煞白,呼吸急促,然後就直挺挺地倒下了,醒來時發現自己被送到了醫院。然後醫生就會跟你提到心室顫動、室性心動過速等一大堆名詞,但你依然不明白:我下次再發作,會不會就此別了人世,再也見不到最親愛的人?對於生死離別,人們總是存在著太多恐懼。

它們很容易引發心源性猝死,而除顫,是治療心源性猝死唯一有效的療法,即透過使用除顫器經胸壁對心臟釋放電流或施行電擊,從而中斷紊亂的心室顫動波,使心臟重新恢復正常節律。AED究竟是何方神聖,居然能夠讓人“起死回生”?

AED是一種工具,具體點說,是一種能夠把人從心臟猝死邊緣拉回來的工具。在早期除顫的過程中,AED大顯神通,有效地“安撫”心律失常的心臟。

心跳驟停?AED衝擊波!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醫學界普遍認為早期電除顫是治療室顫的最有效方法,越早實施,成功率越高,即施救人員爭取在目擊病人發生心臟驟停的最初5分鐘內,給予電除顫。這對為病人爭取時間、等待早期高階生命支援而言,至關重要。

電除顫需要用到除顫器,其中一種,便是我們前面提到的AED,它的全稱是自動體外除顫器,顧名思義,即由計算機程式設計與控制的、用於體外電除顫的、自動化程度極高的除顫儀。它可以透過釋放電流,刺激“紊亂”的心臟,讓心跳重新恢復到正常節律。

千萬不要一看到跟心臟相關的儀器就聯想到急救室的大型裝置。AED就跟滅火器材一樣,是個輕巧的小東西,可以放在飛機上、機場,也可以放在商場、社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