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與介入治療

胰腺癌是發生在胰腺的惡性腫瘤,是常見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之一,發病年齡多在40~70歲,男性多見。常累及胰頭部位佔70%~80%),可單發,也可可呈多中心播散,惡性程度高,且不易早期發現。手術切除率低且難以徹底,切除術後5年生存率僅為5%。


胰腺癌的臨床特點:

胰腺癌起病隱匿,早期可以無任何症狀,中晚期常伴有一種或多種如下表現:天津市腫瘤醫院介入治療科李保國
1、腹痛常為首發症狀,也是胰體、胰尾癌最常見的症狀。部位在中上腹,常呈持續性、進行性加劇。晚期可表現為頑固性腰背部疼痛,提示癌腫已侵犯後腹壁及腹腔神經叢。
2、黃疸梗阻性黃疸是胰頭癌最突出的症狀,一般呈進行性加重,伴面板瘙癢,尿呈濃茶色,大便可呈陶土色。
3、消瘦乏力由於癌腫本身引起的體質消耗、食慾不振、胰腺功能不足以及嚴重而持久的腹痛影響睡眠和休息,病員可迅速出現體重下降,消瘦乏力等全身惡液質徵象。
4、消化道症狀由於膽汁和胰液排出受阻,使胃腸道消化功能紊亂,病人常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脹和腹瀉。
5、伴有膽道梗阻者,血清膽紅素主要為直接膽紅素)可顯著增高,鹼性磷酸酶升高,部分病人空腹血糖升高,糖耐量試驗呈糖尿病曲線。


胰腺癌診斷:

多種檢查方法都可以應用於胰腺癌的診斷及治療隨訪,特點如下:
1)CT掃描:尤其是多排螺旋CT,是目前首選的可靠診斷方法之一,可明確病變部位、範圍、是否合併周圍臟器轉移,淋巴病變和周圍血管侵犯情況,可判斷病人所處的病期,並對不能進行手術的病例提供資訊。但對小於2cm的損害或腹膜後小結節的診斷不可靠。
2)B超:費用較CT低,敏感性和特異性也較高。可作為CT檢查的補充。
3)核磁共振MRI):在合併梗阻性黃疸時進行膽管水成像檢查效果較好。
4)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胰腺癌的鑑別診斷及獲取十二指腸和壺腹部癌的組織活檢方面較好。有利於早期診斷。
5)在CT或超聲引導下的細針抽吸FNA):是確定組織學診斷的較好方法,準確性較高。

腺癌的治療:
根據胰腺癌分期不同,治療方案選擇也各不相同
早期胰腺癌:首選手術切除,Whipple手術仍為目前主要手術方式,但手術難度大,術後易發生胰瘻等併發症。
中晚期胰腺癌:傳統治療方法主要是放療和靜脈化療。近年來介入治療應用範圍日趨廣泛,逐漸被廣大醫生及患者所接受。


哪些胰腺癌患者適合介入治療?
各期患者,如手術切除有困難、或者伴隨病變較多不宜手術的患者、或者不願意接受手術或接受其它方法治療、或術後復發的患者,均可以考慮介入治療。
另外,中晚期胰腺癌患者,出現梗阻性黃疸、肝轉移、劇烈腰背部疼痛者也可以考慮。


胰腺癌及其合併症如何介入治療?
針對原發腫瘤:可以採取敏感藥物經導管直接灌注、氬氦低溫冷凍消融、放射性粒子置入、介入性基因治療、介入性生物治療等。或者與放療等方法聯合,以提高療效。
合併肝內轉移:可以採取經導管灌注聯合肝動脈栓塞或冷凍治療以控制轉移灶。
合併梗阻性黃疸:可以透過膽道穿刺引流、膽管內支架置入成形的辦法解除黃疸。
疼痛程度較重藥物無法控制者:可採用介入神經叢阻滯的辦法,有效緩解疼痛。


介入治療胰腺癌及其併發症的優點有那些?
高效低毒,見效快。區域性藥物濃度較高,殺滅腫瘤組織能力較強,全身毒副作用小,緩解疼痛的週期短,部分病例還可以爭取二期手術。對梗阻性黃疸及肝轉移也能夠同時實施有效治療。


介入治療胰腺癌有副作用嗎?
介入治療同其他治療技術相比,也有部分副作用及一定的治療風險,但副作用相對較少,程度較輕。對症處理後能多能很快緩解。

如何選擇介入治療?

根據自己的病情及相關檢查結果,判斷是否適合介入治療。如判斷有困難者,諮詢專科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