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貧血吃什麼好?

社會老齡化的程序越來越快,現在很多老年出現貧血症狀,要治療貧血這個疾病,首先要了解出現的原因,對症下藥,進行十部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不瞭解的情況下進行營養補充,照樣還是會貧血的。

據前幾年的“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表明,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差不多1/3貧血,營養學家把現代老年貧血歸咎於老年吃“素”太多。

許多老年平時太偏愛蔬菜和糧食。其中大量的草酸等物質極易與鐵結合,讓鐵難以被吸收。這就降低了已經吃到嘴裡的鐵的吸收率。如大豆中鐵吸收率僅為7%,小麥5%,萵筍4%,玉米3%,大米僅為1%。所以可以說,蔬菜和糧食裡的鐵大多都白吃了。而如果長期這樣缺鐵,將引起缺鐵性貧血。老年就會出現免疫功能下降,消化功能減弱和勞動能力下降。所以,吃素太多便成為老年朋友貧血的原因!

而動物性食物如動物血、內臟。瘦肉中的血紅素鐵含量高且吃後就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如豬肝每100克含鐵量為22.6毫克,豬血為8.7毫克,鴨肝為50.1毫克,鴨血為39.6毫克。其吸收率明顯高於植物性食物。此外,影響鐵吸收的另一個因素是老年某些慢性病如胃酸缺乏、萎縮性胃炎、慢性腸炎及長期服用四環素、抗酸藥物及一些鋅、鎂、銅等製劑等均影響鐵的吸收和利用,最終導致貧血。

所以,這些情況的老年人,首先要治療胃病和調整用藥的習慣。

此外,常見的提高鐵吸收率的食物還有:動物腎臟、舌、鴨肫、烏賊、海蜇、蝦米、蛋黃等動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香菇、黑豆、腐竹、紅腐乳、大棗、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

當您對貧血的原因瞭解深刻後,相信您對長壽的意義一定有了更深的瞭解。主要我們合理飲食,按照自身的情況確定適合的營養食譜,相信我們老年的身體會越來越好的,我們的家庭會更加幸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