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積液症狀有哪些

膝關節積液是指膝關節內的滑液量過多、瀦留導致的關節內腫脹現象。正常的膝關節內有一定的滑液,約為4毫升或更少。感染、外傷、免疫性疾病、退行性病變均可導致膝關節積液。不同疾病積液性質有所不同。由於膝關節滑膜廣泛並位於肢體表淺部位,故遭受損傷及發生病變的機會較多。感染:如膝關節結核、化膿性關節炎等。外傷:如半月板損傷、滑膜損傷、交叉韌帶損傷等。炎症:如膝關節滑膜炎、痛風等。其他: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勞損及退變:髕骨軟化症、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

膝蓋積液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腫脹。膝蓋積液是關節腔內的液體增加,實際上與普通膝蓋或下肢腫脹有本質的區別。膝蓋積液導致的腫脹,在臨床上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體格檢查方法叫做浮髕試驗。髕骨就是膝蓋骨,浮髕試驗是檢查者用手壓住膝蓋向後壓,感覺是否有漂浮的力量,浮髕試驗相當於把一塊木塊向水裡邊壓,鬆手後木塊從水中又浮起,浮髕試驗也會有這種感覺,把髕骨壓下去,鬆手後髕骨又上移。浮髕試驗陽性可以明確出現膝蓋積液。膝蓋積液的原因有很多,有疾病損傷或勞損的情況,如風溼類疾病均會出現關節腔積液;膝關節周圍的損傷,如韌帶軟骨半月板的損傷,均會出現關節腔內出血積液;還有一些慢性退行性疾病,如最常見的老年骨性關節炎,關節磨損以後,滑膜水腫增生滲出增加,都會出現膝蓋積液。

在臨床上經常見到膝關節積液的病人,有些病人發現膝關節腫脹、發熱、發紅,首先應該制動,其次儘快到附近的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比如膝關節的B超、核磁、或者X光檢查。膝關節積液常見的病因是骨性關節炎,是外傷造成的,還有一些是痛風引起的。只要出現膝關節積液,首先要減少膝關節的活動量,進行相應的制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