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治療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可輔助放療和化療。手術範圍及放療、化療的合理選擇,直接取決於影響其預後的諸因素。

對腺瘤樣增生或0期病變的治療取決於患者的年齡和生育要求。對於要求保留生育能力的年齡患者,近年來已證明透過恢復排卵,使子宮內膜逆轉為分泌期可使病變消失。但由於致病因素可能依然存在,故對這些婦女應進行定期隨訪。對於已超出生育年齡的腺瘤樣增生患者,子宮切除是首選療法。

1、手術治療

目前已形成較為一致性意見,即大多數Ⅰ期和Ⅱ期子宮內膜癌能透過手術治癒。對於Ⅰa期G1癌可透過全子宮加雙附件切除治癒。

Ⅱ期子宮內膜癌的處理基本同宮頸癌,即行廣泛性子宮切除術加盆腔淋巴結切除。但現今報道的最佳結果乃是透過體外和腔內放射後行子宮切除的綜合治療。這可能由於宮體癌一般發展較緩慢,大多數病灶仍侷限於子宮,即使可能轉移至宮旁和盆腔淋巴結者,以術前放療可望殺滅癌瘤,並能縮減宮體部癌瘤,隨後即使手術不盡廣泛亦能根治;另方面,宮體癌的多數患者已年過半百,許多是肥胖者,且有重要內科合併症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使其不適宜更廣泛子宮切除及區域淋巴結切除術,故術前結合放療有其輔助效用。

2、放射治療

對於放療的效果及應用方式等仍存有爭議。但一般認為,對Ⅰ期Ⅰ級,無肌層侵犯,單純手術即可。對於Ⅰ期低分化癌(Ⅱ、Ⅲ級),肌層侵犯>1/2,有淋巴結轉移者以及Ⅱ期內膜癌,目前多采用術前腔內鐳療後再行全子宮加雙側附件切除及術後輔助體外照射。

治療Ⅰ期內膜癌還須依據病理分化、腫瘤浸潤肌層深度、淋巴結轉移情況和腹腔脫落細胞是否陽性,從而考慮綜合放射治療為宜,以提高治癒率。

另外,單純放療或化療結合多用於年老患者,有手術禁忌證者以及少數晚期病變伴多器官受累者或不能切除的腫瘤所致出血的姑息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