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痛經食療緩解疼痛

月經期間發生劇烈的小肚子痛,月經過後自然消失的現象,叫做痛經。婦女在行經前後或經期,出現下腹及腰骶部疼痛,嚴重者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稱為痛經,亦稱行經腹痛。痛經常持續數小時或l、2天,一般經血暢流後,腹痛緩解。本病以青年婦女較為常見,是婦女常見病之一。中醫認為痛經多因氣血執行不暢或氣血虧虛所致。臨床常見有氣滯血瘀、寒凝胞宮、氣血虛弱、溼熱下注等症。飲食療法能起到較好的防治作用。

大部分女性都患有經前綜合症。另一種困擾女性的月經問題就是經痛。

至於經痛則可大可笑,要視乎視生理性,還是病理性的經痛。如果是生理性經痛,多是由於子宮窄,排血不順,或經血過多產生。相反病理性的疼痛,就可能是子宮發炎、子宮內膜移位等症狀,這些已超出經期影響的範疇,所以長期發生嚴重經痛的女性,最好每年作一次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問題所在。

經前綜合症通常在來經前2至14天開始出現,當踏入經期,情況便會明顯好轉。經前綜合症的症狀包括:水腫、乳房漲痛、頭痛、便秘,情緒急躁、低落等等。

經前綜合症和經痛都沒有根治的辦法,醫學界認為以自然療法來調節生理,效果比較好,包括注意生活細節、飲食和適當按摩等。

在西醫看來,並沒有經期不吃寒涼食物的說法,只強調透過飲食,可以有效減低經前綜合症和經痛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