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特納綜合徵疾病有什麼方法

特納綜合徵,又稱先天性卵巢發育不良,它是一種性染色體全部或部分缺失引起的先天性疾病,發病率約1/2500,是導致女性高促性性腺功能減退症的常見病因。本病具有特殊的體徵如身材矮小、面部多痣、眼距寬、內眥贅皮、頸蹼、髮際低、顎弓高、第4、5掌骨短、通貫掌等,部分患者伴先天性淋巴管水腫、心臟及腎臟畸形、視力及聽力下降。

女性表型患者若有上述多種先天性軀體發育異常,且幼年期有生長遲緩、身材矮小,青春期無性發育,血漿促黃體生成素、卵泡刺激素水平明顯增高,雌激素水平降低者,就應考慮到罹患本病的可能性。再進一步行染色體核型檢測,則可確診本病。

本病需與生長激素缺乏症?及體質性青春發育延遲等疾病相鑑別,後兩者除身材矮小外,無綜合徵的特殊體徵,測定垂體前葉激素水平可協助鑑別診斷。

正常女性染色體是46,XX,如果染色體核型是45,XO,即缺少一條性染色體X,或46,XXP或46,XXq或其嵌合體,據此就可診斷為特納氏綜合徵。除根據臨床表現和核型分析外,還可檢查口腔粘膜上皮細胞或羊水細胞等的X染色質以輔助診斷。正常女性的間期細胞中有一條x染色體失活,濃縮在x染色質,在塗片、染包後,檢出率可達30%左右,男性則在10%以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