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晨僵

晨僵是類風溼病人都有的一種表現。即病人晨起或經過一段停止活動後在受累關節出現僵硬感,活動受限,嚴重時可有全身關節僵硬感,起床後經活動或溫暖後症狀可減輕或消失。出現晨僵的原因是由於在睡眠或活動減少時,使受累關節周圍組織滲液或充血水腫,引起關節周圍肌肉組織緊張,而使關節腫痛或僵硬不適,隨著肌肉的收縮,水腫液被淋巴管和小靜脈所吸收,晨僵也隨之緩解。

纖維性肌痛和骨性關節炎也可有一定程度的晨僵症狀,但極少像ra那樣持續1小時以上,當ra病情緩解時,晨僵的持續時間縮短、程度減輕。因此,晨僵是反映全身炎症嚴重程度的一個很好指標。

“晨僵”或者是叫“清晨運動不能”,患者表現為早晨起床時症狀加重,活動困難,要在服藥後一段時間才症狀消失。

其實這也是“劑末現象”的一種,主要是夜間的時間長,中樞神經系統內藥物儲存不足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