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驚跳與驚厥該怎麼辦

一些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小寶寶出生不久,當開啟小寶寶的被子,或不遠處有人說話或關門時,他會全身快速地抖動幾下。這是寶寶出現什麼問題了嗎?

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受刺激引起的興奮容易“泛化”,凡是大聲、強光、震動以及改變他的體位都會使他驚跳起來。新生兒受到強刺激而驚跳錶現為雙手向上張開,又很快縮回,有時還會啼哭,手的動作與哭聲又加重驚嚇程度而哭得更兇。有時聲響和震動都不大,但距離較近時,也會發生驚跳現象。這種現象到第三、第四個月時才會慢慢消失。

當孩子出現驚跳時,不需任何特殊處理,只要用手輕輕按住他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就可以使他安靜。沒有裹包被的新生兒,只要扶住他的雙肩或抱在懷中,就會使他安靜下來。新生兒驚跳是一種正常現象,對寶寶大腦的發育沒有任何影響。

但是,如果發現新生兒有兩眼凝視、震顫,或不斷眨眼、口部反覆地做咀嚼、吸吮動作,呼吸不規則並伴面板青紫、面部肌肉抽動,這些則是新生兒驚厥的表現。

驚厥是小兒常見的急診,尤其多見於嬰幼兒。由於多種原因使腦神經功能紊亂所致,表現為突然的全身或區域性肌群呈強直性和陣攣性抽搐,常伴有意識障礙。小兒驚厥的發病率很高,約5百分之至6百分之的小兒曾有過一次或多次驚厥。

驚厥可分為有熱驚厥和無熱驚厥兩類。小兒因為高燒引起的驚厥比較多見,常常發生在體溫驟然升高的第一天。

碰到孩子抽搐,家長往往驚恐萬分、束手無策,其實你可以做一些緊急處理。

先把發生驚厥的孩子放到平坦、較寬敞的地方,如大床上或地板上,使其頭偏向一側,同時解開衣領,以使其呼吸道通暢。

用拇指掐壓患兒的人中穴,同時取一筷子,外面包一層清潔的布或紗布,插在兩側或一側上下大牙之間,以防止舌咬傷以及舌後墜引起的窒息。但如果患兒已咬緊牙關,則不宜強行撬開。

取冷溼毛巾大面積敷於額頭,5至10分鐘換1次,如有冰敷帶或酒精則更好。冰帶敷額,酒精擦額部、腋下、大腿內側等大血管處,以利迅速散熱降溫。

及時清除患兒口腔內分泌物,防止分泌物堵塞氣管引起窒息。

經上述處理後,驚厥多會很快停止。當然,這些措施只是權宜之計,經過緊急處理之後,家長應立即把患兒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