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不一定都是過敏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另有一型由非特異性的刺激所誘發、無特異性變應原參加、不是免疫反應過程,但臨床表現與上述兩型變應性鼻炎相似,稱血管運動性鼻炎或稱神經反射性鼻炎,刺激可來自體外,或來自體內,故有人看作即是變應性鼻炎,但因在機體內不存在抗原至抗體反應,所以脫敏療法、激素或免疫療法均無效。但隨著人們對疾病的探索,醫學科學的發展,對過敏性鼻炎的認識又深入了一步,變應性鼻炎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

病因病理。

過敏性鼻炎,遺傳造成的過敏體質。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患過敏性鼻炎,一般特定發生在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身上。過敏性體質與基因有關,通常為遺傳所致。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過敏家族史,但近年由於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大氣汙染加劇,使有些原本非過敏性體質的人也演變成過敏性體質。

接觸過敏原。

家中最主要的過敏原是塵蟎、黴菌、寵物和昆蟲等。在與人體密切接觸的床上用品、內衣上,塵蟎及其排洩物較多;室內黴菌易在潮溼、溫暖、通氣不良的環境中生長;多種昆蟲,包括蟋蟀、蒼蠅、飛蛾,特別是蟑螂的排洩物都是一定的過敏原。

戶外過敏原在春、夏、秋、冬都可能存在。包括:香樟、核桃樹、榛子樹、杜松子樹、楊樹、樺樹和橡樹等。另外,近年來隨著車輛的增加,柴油廢氣中的芳香烴顆粒還有家庭裝修造成的甲醛等,它們雖然不是過敏原,卻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強刺激物。

胃食管反流源性鼻炎。

胃內容物可反流至鼻腔,刺激鼻粘膜引起慢性炎症,鼻粘膜慢性炎症,導致對外界刺激物特別敏感,鼻黏膜受到刺激後產生防禦性反射動作至至打噴嚏,雖然也表現為聞到異味後出現鼻炎的症狀,但和過敏性鼻炎有本質區別。

表現症狀。

過敏性鼻炎:發作有季節性。

1、眼睛發紅發癢及流淚。

2、鼻癢,鼻涕多,多為清水涕,感染時為膿涕。

3、鼻腔不通氣,耳悶。

4、打噴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