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有效地預防膽管癌

膽管癌有很多併發症,我們在對膽管癌的知識進行了解的同時,也應注意預防膽管癌併發症的產生。

在膽囊惡性腫瘤中膽囊癌佔首位,其他尚有肉瘤、類癌、原發性惡性黑色素瘤、鉅細胞腺癌等。原發性膽囊癌臨床上較為少見。

臨床表現1、右上腹疼痛,由於膽囊癌多與膽囊結石炎症並存故疼痛性質與結石性膽囊炎相似。開始為右上腹不適繼之出現持續性隱痛或鈍痛,有時伴陣發性劇痛並向右肩放射。

2、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厭油膩、噯氣、胃納不佳。這是由於膽囊功能不足以對脂肪物質進行消化所致。

3、黃疸,黃疸往往在病程晚期出現。癌組織侵犯膽管引起黃疸。同時伴有消瘦、乏力甚至出現惡病質,面板、黏膜黃染,伴面板瘙癢。

4、發熱,部分病人出現發熱。

5、右上腹腫塊,右上腹或上腹部出現腫塊。是因為腫瘤迅速增長阻塞膽管使膽囊腫大。如侵犯十二指腸也可以引起梗阻。另外腫瘤侵及肝胃胰也可出現相應部位包塊。

1、保持愉快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不要飲烈性酒。

2、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超聲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更應追蹤檢查,發現病情有變化應及早進行治療。

3、積極治療癌病變前,遲早社除可能引起癌變的誘因。

膽管癌預後膽癌預後不太理想,其中膽管癌預後是極差的.膽管癌手術切除組一般平均生存期為13個月,很少存活5年.如單作膽管內或外引流,其平均生存僅6至7個月,很少超過1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