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壞死因子是什麼意思

癌症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一種疾病了,每個人都是非常害怕自己患上腫瘤疾病的,還有腫瘤患者身上發現一種腫瘤壞死因子,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聽說腫瘤壞死因子這個名字,在很多疾病患者的身上都發現了腫瘤壞死因子,那麼腫瘤壞死因子是什麼意思呢?

腫瘤壞死因子主要是由活化的單核細胞或巨噬細胞產生,能殺傷和抑制腫瘤細胞,促進中性粒細胞吞噬,抗感染等等的作用。腫瘤壞死因子是指能夠引起腫瘤細胞出血性壞死的一類物質,它是由體內的細胞產生,能夠引起眾多的炎症反應,可用來治療腫瘤,但由於其副作用較重,一般以區域性應用為主。

測定血清或其他體液中腫瘤壞死因子濃度,對原發性或繼發性腎小球疾病、器官移植性排異、腫瘤、重症感染等疾病有診斷意義。

1、腫瘤:許多腫瘤細胞可產生TNF,因此在多種腫瘤時機體內TNF表達明顯升高。TNF又可透過細胞毒作用,殺死腫瘤細胞或抑制某些腫瘤細胞增殖。

2、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滑膜中有大量TNF。

3、在膿毒敗血症、感染性肺炎等嚴重炎性疾病時血清中TNF含量明顯增高。許多寄生蟲病患者中TNF也顯著改變。艾滋病患者體液中TNF也高於正常人。瘧疾抗原、病毒和細菌均可誘導TNF產生,TNF又反過來具有抗病毒、抗細菌、抗瘧疾作用。

4、TNF與移植排斥反應密切相關,在患者的血清或尿液中TNF的表達與排斥反應程度呈正相關。

從上面我們知道了腫瘤壞死因子的意思,腫瘤壞死因子還可分為TNFα和TNFβ兩種,前者來自單核巨噬細胞,後者由活化T細胞產生,具有重要的生物活性,能夠抑制和殺傷腫瘤細胞、引起腫瘤細胞出血性壞死的一類物質。一般見於腫瘤,風溼性關節炎,膿毒血癥,感染性肺炎等。建議你去醫院檢查,及時就診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