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火旺是什麼原因

陰虛火旺是指臟腑陰分虧虛,失於滋養,虛熱內生的表現。心、肝、肺、脾、腎均可出現此種情況。臨床以腎陰虛較為常見,症狀包括潮熱盜汗、心煩、失眠,或男子早洩、遺精,女子經少或經閉,或骨蒸發熱、腰膝痠軟、耳鳴等。

病因

陰虛火旺屬虛火,多由精虧血少,陰液大傷,陰虛陽亢,則虛熱虛火內生。一般來說,陰虛內熱多見全身性的虛熱徵象。而陰虛火旺,其臨床所見,火熱徵象則往往較集中於機體的某一部位。如陰虛而引起的牙痛、咽痛、口乾唇燥、骨蒸潮熱、顴紅,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等,均為虛火上炎所致。

陰虛火旺往往病勢緩慢,病程較長,其臨床主要特徵為五心煩熱、顴紅、失眠盜汗、口燥咽乾、眩暈、耳鳴、舌紅少苔、脈細數等。

陰分的主要功能,除了滋養、濡養各臟腑組織外,還負責制約陽氣,以免陽氣外露。陽氣是以熱、動、升為特點,陰分則以寒、靜、降相對應。若陰分虧虛,無力制約陽氣,人體會出現陽氣偏盛的虛熱狀態,所謂陰虛則生內熱。內經:年過四十,陰氣自半。隨著年紀長大,或熱病之後,或房事不節等,均易耗損真陰。

症狀

陰虛則不能制陽,致使陽相對亢盛發展而成陰虛火旺證。陰虛火旺證可偏重於不同的臟腑,臨床所見,以心、肺、肝、腎為主。

主症

咽乾口燥,心煩易怒,轟熱升火,舌質紅絳。

臨床表現

咽乾口燥,轟熱升火,心煩易怒,舌質紅絳,脈細數。或夜寐多夢,心悸,舌碎,小便短赤,或頭痛,面紅,目乾澀痛,口苦大便乾結,脈弦,或乾咳少痰,痰中帶血,或骨蒸潮熱,顴紅升火,男子遺精,甚則陽強易舉,女子夢交。各髒的火旺可以交叉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