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元兇引發小兒鼾症消除鼾症的方法大盤點

導致小兒鼾症最常見的原因為呼吸道炎症、腺樣體肥大以及鼻道狹窄所致。另外遺傳、肥胖、顱面畸形也會引起打鼾。兒童在打鼾時由於鼻咽部阻塞而長期用口呼吸,引起上下牙齒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還常常導致面部畸形發育,對身體健康會造成影響。所以家長要加強重視,及時帶孩子看醫生,一般待病症治癒後,小兒鼾症現象會慢慢減少以至消失。

引發小兒鼾症的六大元兇。

1、睡眠姿勢不佳。

譬如寶寶仰睡,舌頭根部因重力關係向後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氣流進出鼻腔、口咽和喉嚨時,附近黏膜或肌肉產生振動發出鼾聲。先讓孩子睡姿舒適,對於打鼾的寶寶可嘗試著將頭側著睡,或趴著睡即一邊臉貼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勢,這樣舌頭不至過度後垂阻擋呼吸通道。

2、遺傳。

父母如果頜骨異常,呼吸道狹窄,通常子女也如此,這樣在睡眠過程中呼吸會受到阻礙。這是由遺傳因素決定的,一般無法解決。但家長不必擔心,這種情況下孩子睡覺打鼾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3、肥胖。

體胖的寶寶咽部的軟肉構造較肥厚,睡覺時口咽部呼吸道易阻塞,出現鼾聲,嚴重時甚至會有呼吸暫停的現象。肥胖的寶寶要想辦法把體重減下來,讓口咽部的軟肉消瘦些,呼吸管徑通暢,這樣呼吸就會較以前變的順暢了。

4、呼吸道炎症。

上呼吸道發炎、慢性鼻竇炎鼻竇炎譯:鼻竇粘膜的非特異性炎症,為一種鼻科常見多發病。會使孩子鼻黏膜充血水腫以及扁桃體增殖體異常肥大,鼻咽部通氣受阻,睡眠時不能經鼻呼吸,因此出現隨呼吸發出的鼾聲。這種情況屬於病理性原因,家長應及時帶孩子看醫生。待病症治癒後,小孩睡覺打鼾的次數會慢慢減少以至消失。

5、腺樣體肥大。

腺樣體就是位於鼻孔最後端,有些寶寶的腺樣體會隨著年紀慢慢增生,肥大的腺體堵住了鼻咽部,就會出現打呼嚕的現象。小孩進入青春期後,絕大部分腺樣體都會消失,這時睡覺打鼾的現象就自然會消失了。

6、鼻道狹窄。

寶寶的咽腔較短,鼻道狹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腫脹就易阻塞。半歲之內的小寶寶時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嚨有痰音,就是這個原因導致的。隨著寶寶慢慢長大了,鼻腔發育會逐漸完善,鼻道狹窄的情況會慢慢消失,孩子睡覺時就不會再打鼾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