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亞菊蒿 - 中藥材

柳叶亚菊蒿,中药名。为菊科植物柳叶亚菊Ajaniasalicifolia(M)Poljak.[TanacetumSalicifoliumMattf.]的全草。柳叶亚菊生于海拔2600-4600m的山坡,分布于陕西、甘肃、青海、四川等地。具有清热,止咳之功效。常用于肺热咳嗽。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止咳。

主治

用於肺熱咳嗽。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6g;或研末。

相關論述

《甘肅中草藥手冊》:“全草“味苦、辛,性平。有清肺熱、止咳的功效。用於肺熱咳嗽。”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肺熱咳嗽:柳葉亞菊蒿適量。研末,每次3g,每日2-3次。(《甘肅中草藥手冊》)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採收全草,陰乾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植物柳葉亞菊.

形態特徵

柳葉亞菊:小半灌木,高30-60釐米。有長20-30釐米的當年花枝和頂端有密集的蓮座狀葉叢的不育短枝。花枝紫紅色,被絹毛,上部及花序枝上的毛稠密。葉線形,狹線形,或披針形,全緣,長5-10釐米,寬3-10毫米,上部葉漸小。全部葉兩面異色,上面綠色,無毛,下面白色,被密厚的絹毛。頭狀花序多數在枝端排成密集的傘房花序。總苞鍾狀,直徑4-6毫米。總苞片4層,外層卵形,長2毫米,中內層卵形、卵狀橢圓形至線狀披針形,長3-4毫米。僅外層外面被稀絹毛。全部苞片邊緣棕褐色寬膜質。邊緣雌花約6個,花冠細管狀,長2毫米,頂端3尖齒裂。兩性花花冠長3.5毫米。瘦果長1.8毫米。花果期6-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陝西、甘肅、青海、四川等地。

生長環境

柳葉亞菊:生於海拔2600-4600m的山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