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 - 西藥

二乙酰氨乙酸乙二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止血药。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原因出血。对手术渗血、外科出血、呼吸道出血、五官出血、妇科出血、痔出血、泌尿道出血、癌出血、消化道出血、颅脑出血等,均有较好疗效。

成分

本品成分為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

性狀

(1)注射用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2)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3)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氯化鈉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和治療各種原因出血。對手術滲血、外科出血、呼吸道出血、五官出血、婦科出血、痔出血、泌尿道出血、癌出血、消化道出血、顱腦出血等,均有較好療效。

規格

(1)注射用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0.2g。 (2)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注射液:2ml:0.2g;2ml:0.4g。 (3)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氯化鈉注射液:100ml: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0.6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用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注射液: 1、肌內注射:每次0.2g,每日1-2次。 2、靜脈注射:每次0.4g,每日1-2次,以5℅葡萄糖液20ml稀釋後使用。 3、靜脈滴注:常用量每次0.6g,(或遵醫囑),每日最高限量為1.2g,以5℅葡萄糖液250-500ml稀釋後使用。凡遇急救性情況,第一次可大劑量靜脈注射和靜脈滴注同時應用。 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氯化鈉注射液: 靜脈滴注。常用量每次0.6g或遵醫囑,每日最高限量為1.2g。凡遇急救性情況,第一次可大劑量靜脈注射和靜脈滴注(請使用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注射液或注射用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同時應用。

不良反應

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有頭昏、心率減慢、乏力、面板麻木、發熱感、口乾、嘔吐、噁心等。大多能自行消失或停藥後能消失。

禁忌

對本品或含本品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 2、同時使用其他藥物,請告知醫生。 3、請放置於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 4、使用前請詳細檢查,如發現封口鬆動、藥液混濁、瓶身或瓶口有破裂漏氣,藥液中有異物等,切勿使用。 5、本品一經使用,即有空氣進入,剩餘藥液且勿再儲存使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8、老年用藥:尚缺乏本品老年患者用藥的安全性研究資料。 9、藥物過量:尚缺乏本品藥物過量的報道。一旦過量,應給予對症和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抑制纖溶酶原啟用物,使纖溶酶原不能啟用為纖溶酶,從而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產生止血作用。 2、促進血小板釋放活性物質,增強血小板的聚集性和粘附性,縮短凝血時間,產生止血作用。 3、增強毛細血管的抵抗力,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從而減少出血。

毒理作用

文獻報道,小鼠靜脈注射二乙醯氨乙酸乙二胺的LD50為683.3mg/kg。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