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花 - 中藥材

芍药花,中药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 Paeonia lactiflora Pall.干燥的花蕾。具有通经活血的功效。主治女经闭、干血痨症、赤白带。

功效作用

功能

通經活血。

主治

女經閉、幹血癆症、赤白帶。

用法用量

1-2錢。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在芒種前,花含苞待放時採摘,將花摘下,去掉葉,用紙將花朵包好,以繩穿起掛在房簷下陰乾即得。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置陰涼通風乾燥處,防黴蛀。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為乾燥的花蕾,呈圓球形,大小朵不等,外表黃白色,內呈橙黃色,直徑約0.8-1寸,長寬相箏,其葉狀苞片。萼片三裂或四裂,淺綠色。野生者花單瓣。栽培者重瓣較多。倒卵形、頂端裂為鈍齒形。花柄為四稜狀,其抽皺,氣芳香,味微苦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為毛茛科植物芍藥 。

形態特徵

多年生宿根草本,高1米左右。具紡錘形的塊根,並於地下莖產生新芽,新芽於早春抽出地面。初出葉紅色,莖基部常有鱗片狀變形葉,中部複葉二回出,小葉矩形或披針形,枝梢的漸小或成單葉。花大且美,有芳香,花生枝頂或生於葉腋;而牡丹花只生於枝頂,這是牡丹與芍藥的區別之一。芍藥花瓣白、粉、紅、紫或黃色,花期4-5月。

分佈區域

分佈:遼寧、吉休、黑龍江、河北、山東、安徽、淅江、河南、四川、山兩、陝兩、內蒙古等地多有栽培。

生長環境

芍藥性耐寒,在我國北方都可以露地越冬,土質以深厚的壤土最適宜,以溼潤土壤生長最好,但排水必須良好。積水尤其是冬季很容易使芍藥肉質根腐爛,所以低窪地、鹽鹼地均不宜栽培。

生長見習

芍藥性喜肥,圃地要深翻並施入充分的腐熟廄肥,在陽光充足處生長最好。

繁殖方式

芍藥的繁殖有播種、扦插和分株法,通常以分株繁殖為主。

栽培技術

分株期以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為宜,將根株掘起,震落附土,用刀切開,使每個根叢具2-3芽,最好3-5芽,然後將分株根叢栽植在準備好的圃地。如果分株根叢較大(具3-5芽),第二年可能有花,但形小,不如摘除使植株生長良好。根從小的(2-3芽),第二年生長不良或不開花,一般要培養2-5年。播種繁殖以種子成熟後採下即播種為宜,越遲播發芽率越低。芍藥種子有上胚軸休眠現象,播種後當年秋天生根,次年春暖後芽才出土。幼苗生長緩慢,有的芽3-4年才可開花,還有到第5-6年才開花的。扦插法可用根插或莖插。秋季分株時可收集斷根,切成5-10cm段,埋插在10-15cm深的土中。莖插法在開花前兩週左右,取莖的中間部分由二節構成插穗,插溫床沙土中約一寸半探,要求遮蔭並經常澆水,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後既能髮根,並形成休眠芽。

病蟲防治

芍藥炭疽病症狀:葉、葉柄及莖上均可受感染。葉部病斑初為長圓形,後略呈下陷;數日後擴大成不整形的黑褐色不規則的大型病斑。天氣潮溼時病斑表面出現粉紅色發粘的孢子堆,為病菌分生孢子和膠質的混合物。嚴重時病葉下垂,葉面密生病菌的孢子堆。莖上病斑與葉上產生的相似,嚴重時會引起折倒。病原:牡丹炭疽病病原菌,屬腔孢綱、黑盤孢目、盤長孢屬。分生孢子盤圓盤狀,初埋生於寄主表面下,後外露。分生孢子橢圓形或圓柱形。傳染途徑:以菌絲體在病葉或病莖上越冬,翌年分生孢子盤產生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從傷口侵入危害。8-9月份降雨多的年份發病重。盆栽放置過密,澆水不當,如晚間澆水,水分容易在葉面滯留,有利病菌分生孢子融化和萌發侵入,易病重。防治方法:1、清除病源:病害流行期及時摘除病葉,防止再次侵染為害。秋冬徹底清除地面病殘體連同遺留枝葉,集中高溫腐漚,減少次年初侵染源。2、藥劑防治:噴藥最好在發病初期,常用藥劑可選:80%炭疽福美可溼性粉劑800倍液;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液;50%甲基託布津溼性粉劑500-800倍液;365甲基託布津浮劑500倍液;50%多硫懸浮劑500倍液等。每七八天噴一次,連噴二三次,噴藥遇雨後補噴。也可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加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防治效果比單一使用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