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注射移植術 - 醫療美容

自体脂肪注射移植术是指将人体自身脂肪较丰富的部位,如腹、臀、大腿或上臂等处的脂肪,用负压吸脂方法吸出,经过特殊处理成纯净脂肪颗粒后,注射植入需要改变的有缺陷的受区内,以改变完善受区形态的一种手术方法。一般情况下,术后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术后可能存在感染、血肿、皮肤瘀斑、皮肤坏死、局部皮肤凹凸不平、术后局部硬结(主要发生在乳房)、吸脂后皮下积液、脂肪瘤形成、脂肪液化等风险。

  • 标题:自体脂肪注射移植术
  • 其他名:自体脂肪注射、自体脂肪颗粒注射
  • 常用名:自体脂肪填充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视具体填充部位而定
  • 恢复时间:3~6个月,不同的手术方式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面部皮下凹陷性缺損或畸形,如單側或雙側顏面萎縮,面部軟組織發育不良,顴、顳、額、眶區的凹陷,面部手術或外傷性導致的凹陷,上唇過薄或人中過短,鼻唇溝過深,耳垂較小等。2、先天性乳房發育不良,哺乳後乳房萎縮,雙側乳房大小不對稱,乳頭凹陷畸形等。3、吸脂過度造成的凹陷。4、植皮區的凹陷。5、身體其他部位軟組織凹陷,如臀、大腿、小腿彎曲等。6、手部軟組織萎縮者。7、生殖器的改型塑造,如陰莖增粗、陰道鬆弛或萎縮整形等。8、用於膨體、矽膠片、人工骨粉填充後,仍存留少部分凹陷的矯正。9、可用於面部皺紋、重瞼術後多餘的皺紋、重瞼線過寬等填充。

禁忌人群

1、術區、供區存在感染,受區血液供應不良,如瘢痕組織。2、重要臟器有病變或糖尿病不能耐受手術者。3、患免疫系統或造血系統疾病者。4、瘢痕體質或異常體質、過敏體質者。5、精神疾病患者。6、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7、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8、乳房內有異常包塊或腋窩淋巴結腫大者、乳癌術後復發或有轉移傾向者、乳房下垂明顯者、未成年女性是自體脂肪顆粒注射移植隆胸術的禁忌人群。9、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移植脂肪不成活、壞死或液化注射的脂肪細胞過多,或注射不均勻,脂肪未能與移植區域廣泛接觸,周邊脂肪可能成活,中央區脂肪則逐漸壞死、液化;術中機械性損傷造成脂肪細胞活性降低。2、區域性不平或結節形成吸脂時區域性過度抽吸或抽吸不足都可造成區域性不平;注射時不均勻,注射後未進行按摩;一個部位注射過多脂肪。3、出血或血腫抽吸層次過深,動作粗暴,損傷血管,術後包紮加壓不當均可造成出血。4、雙側不對稱填充層次及填充量雙側不一致;術後雙側脂肪吸收率不同。5、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吸脂區或填充區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縫線消毒不嚴;沖洗脂肪過程中存在汙染。6、脂肪瘤注射的脂肪顆粒聚整合塊,或刺激宿主細胞增生形成脂肪瘤。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通常情況下,自體脂肪注射移植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求美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脂肪植入物會被人體逐漸吸收,美容效果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0天~3天)注射部位腫脹、會有輕度的淤青;注射針眼會有少許血痂。護理方法:注射部位塗紅黴素膏,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冰敷;術後輸液或預防性應用抗生素3天,輕加壓包紮5~7天,防止炎症感染髮生;術後第二天回醫院換藥;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吸脂部位輕度疼痛,腫脹逐漸消失,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護理方法:手術72小時後,可熱敷散淤青,但不可壓迫胸部;不可擠壓,不能按摩胸部。3、拆線日(術後7天~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護理方法: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效果初顯。護理方法:吸脂部位需要穿塑身衣1~3個月,睡覺儘量平躺,不可擠壓胸部;拆線後更換彈力衣,全天穿彈力衣。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移植的脂肪成活,效果基本穩定。護理方法: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手術區域;術後一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成活。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效果穩定,呈現較佳狀態。護理方法:無需特殊護理,如對效果不滿意,可以進行二次填充。

術前注意

1、術前進行體檢,排除手術禁忌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等。2、注射區域無感染病灶。3、注射前兩週內禁服或停用抗凝藥物、活血類中藥及阿司匹林。4、安排好休息時間。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準備好彈力服。8、如採用全麻或者複合麻醉,術前6個小時禁食禁水。9、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手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10、操作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11、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12、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皮下脂肪層分為表淺的蜂窩層和深部的板狀層兩層結構。蜂窩層脂肪位於真皮下淺層,由小的脂肪球組成,廣泛分佈於全身,肥胖時此層會增厚。板狀層位於淺筋膜與深筋膜之間,由大的脂肪球鬆散地嵌在筋膜間隔內,板狀層脂肪僅出現在某些區域,如下腹部、髂腰部、大轉子區、大腿上1/3內側、上臀部等,肥胖患者板狀層增厚比蜂窩層明顯。

優劣勢

1、優點(1)移植物為自體組織,其生物學特性遠遠優於任何人工的組織代用品、異體或異種材料,脂肪顆粒移植取材容易,組織來源豐富,操作簡便,安全可靠,易於成活。(2)傳統的手術切除脂肪塊或真皮脂肪塊移植術,創傷大,留有較大的手術瘢痕,而且可能會造成供區的缺損;而採用遊離脂肪顆粒注射,移植創傷小,供、受區都不留明顯瘢痕,受區形態均勻自然,無體表陰影;可重複注射,易於塑形。(3)吸脂減肥結合軟組織填充,特別是吸脂塑形於隆胸術一次完成,費用相對較低,痛苦小,受術者樂於接受。2、缺點(1)目前脂肪移植的成活率較低(低於40%),結果難以準確預測。(2)由於有脂肪抽吸和注射兩次操作,增加了受術者的創傷。(3)可能需要多次注射,增加治療次數和治療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