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痛湯 - 方劑

忘痛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具有大补气血之功效。主治气血亏虚,不能流行于肢节肌骨之中,遍身疼痛,时止时痛。

  • 名称:忘痛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功用:大补气血
  • 主治:气血亏虚,不能流行于肢节肌骨之中,遍身疼痛,时止时痛

組成

當歸一兩,黃芪二兩,肉桂二錢,延胡索一錢,天花粉三錢,秦艽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必出大汗,聽其白乾。

功用

大補氣血。

主治

氣血虧虛,不能流行於肢節肌骨之中,遍身疼痛,時止時痛。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奇聞》:“遍身疼痛難忍,然時止。人謂風溼相搏,準知氣血虧損?風束於肌骨,雨溼人肢節,皆作痛,但非時痛時止。惟氣血虛,不能流行肢節肌骨,每視盛衰以分重輕,故時或不痛。倘認作風寒水溼,祛除掃蕩,氣血愈虛,疼痛更甚。必大補氣血,佐溫熱,正旺邪不侵,痛自止。用忘痛湯。當歸一兩,黃芪二兩,肉桂二錢,延胡索、秦艽各一錢,天花粉三錢。一劑必大汗,聽自幹,二劑不再發。此補血湯之變也。益肉桂祛寒,延胡索活血化氣,天花粉消痰溼,秦艽散風。即有外邪,無不兼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