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麥湯 - 方劑

参麦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五。主治产后阴虚于内,阳气独盛于外,汗出不止者。

  • 名称:参麦汤
  • 出处:《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五
  • 主治:产后阴虚于内,阳气独盛于外,汗出不止者

組成

麻黃根、牡蠣、浮小麥、黃芪、人參、麥冬、川芎、赤芍、生地、當歸、甘草、陳皮、香附、防風、丹皮、蔥白。

主治

產後陰虛於內,陽氣獨盛於外,汗出不止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雪潭居醫約》:“元氣空虛,暑邪直中,即時昏悶,汗出如雨。脈脫而渴,身雖有大熱,不可用清暑等藥,急用大劑參麥湯,破格挽回。或黃芪六一併參麥湯合服。俟脈回人醒,方可歇藥。”

各家論述

汗多亡陽,衛敗也;血去亡陰,榮竭也。產後去血多,已亡陰矣,加於汗出不止,重亡其陽,是陰陽俱失,榮衛兩傷。治宜峻補其血,血盛則陽有所附,陰陽和則陽自能衛於外,陰自能斂於內,汗不止而自止矣。人參、麥冬安神養血,配四物,丹皮使陰不內虛,麻根、牡蠣、小麥、黃芪止汗固表,配人參、甘草使陽不至獨盛、防風、蔥白佐黃芪而行表,陳皮、香附佐人參而益氣。汗止而陰血自固,陰血生而陽有所附,又何亡陽之慮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