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沙芬那敏糖漿 - 西藥

复方沙芬那敏糖浆,西药名,为呼吸系统药物。主要用于消除或缓解因上呼吸道感染和过敏性反应引起的咳嗽、痰多而粘稠、咽痛、鼻塞、流涕以及打喷嚏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每5毫升含氫溴酸右美沙芬4.5mg、馬來酸氯苯那敏2mg、枸櫞酸鈉60mg、氯化銨30mg、枸櫞酸6mg。

性狀

本品為紅色澄清液體,具有杏仁香氣,味甜。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消除或緩解因上呼吸道感染和過敏性反應引起的咳嗽、痰多而粘稠、咽痛、鼻塞、流涕以及打噴嚏等症狀。

規格

本品每毫升含氫溴酸右美沙芬0.9mg,馬來酸氯苯那敏0.4mg,枸櫞酸鈉6mg。

用法用量

本品僅供小兒口服。一般每6小時一次。1、3-6個月的嬰兒:每次半茶匙(2.5ml)。2、6個月-1歲嬰兒:每次半至一茶匙(2.5-5ml)。3、1-3歲小兒:每次一茶匙(5ml)。4、3-至5歲小兒:每次一茶匙至一茶匙半(5-7.5ml)。5、5-10歲兒童:每次二茶匙(10ml)。6、10歲以上:每次三茶匙(15ml)。

不良反應

個別可見輕微胃腸道不適,如噁心、嘔吐、胃痛、食慾缺乏、口乾、便秘等;亦可見嗜睡、視力模糊、排尿不暢、胸部發緊、出血傾向、血壓稍降、耳鳴、頭暈、頭痛、抽筋及對光線過敏等反應。

禁忌

1、對本品諸成分過敏者禁用。2、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甲亢、青光眼、哮喘、肺氣腫、前列腺肥大以及抑鬱症的小兒禁用。3、下呼吸道感染和哮喘發作者禁用(因可使痰液變稠而加重疾病)。4、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適宜長期服用,用藥不得超過7天,如症狀未緩解,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2、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3、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4、請將本品置於兒童不能觸及的地方。5、鐮狀細胞貧血者可引起缺氧或(和)酸中毒。

藥物相互作用

1、中樞神經抑制藥如鎮靜催眠藥、抗驚厥藥以及乙醇(酒精)可增強本品作用和不良反應。2、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嗎氯貝胺、苯乙肼等可增強本品作用和不良作用。3、不能與CYP2D6抑制劑如胺碘酮、氟西汀、帕羅西汀、普羅帕酮、奎尼丁、磺胺嘧啶、呋喃妥因、氟哌啶醇以及硫利達嗪並用。4、可增強金剛烷胺、抗膽鹼藥、氟哌啶醇、吩噻嗪類以及擬交感神經藥等的作用。

藥物過量

過量服用易發生煩燥、焦慮、入睡困難、神經過敏、酸中毒和低鉀血癥。一旦服藥過量應立即停藥並採取對症治療,包括洗胃、輸液、給氧等。

藥理作用

1、氫溴酸右美沙芬:為中樞性鎮咳藥,可抑制延髓咳嗽中樞而產生鎮咳作用。其鎮咳作用與可待因相等或稍強,一般治療劑量不抑制呼吸,長期服用無鎮痛作用或成癮性。2、馬來酸氯苯那敏:(1)抗組胺作用:透過拮抗h2受體而對抗組胺的過敏效應;本品不影響組胺的代謝,也不阻止體內組胺的釋放。(2)抗M膽鹼受體作用:使鼻粘膜乾燥。(3)具有較強的鎮靜作用。3、氯化胺:為鹽類噁心性祛痰藥,口服後可刺激胃粘膜而引起輕度噁心,反射性興奮氣管,支氣管腺體,促進其分泌增加,痰液稀釋而易吐出。本品被吸收後,氯離子進入血液和細胞外液使尿液酸化。本品祛痰作用較弱,常與其它藥物配伍應用。

毒理作用

1、氫溴酸右美沙芬:一般治療劑量不抑制呼吸,長期服用無陣痛作用或成癮性。2、馬來酸氯苯那敏:使鼻粘膜乾燥。具有較強的鎮靜作用。3、氯化胺:口服後可刺激胃粘膜而引起輕度噁心。

藥代動力學

1、氫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後胃腸道血迅速吸收,約在半小時起效,作用可持續3-6小時。主要在肝臟代謝,以原形和部分脫甲基代謝物由尿排洩。2、馬來酸氯苯那敏:口服後胃腸道吸收較慢,服藥後15-60分鐘起效,達峰時間約2.5-6小時。因有首過效應而生物利用度亦較低,約在25%-50%。其蛋白結合率約70%。因藥代動力學的個體差異較大,故其半衰期範圍較廣,在2-43小時。本品可分佈全身組織,包括中樞神經系統。本品主要在肝臟代謝,並以原形和部分代謝產物由尿排洩。僅有少量由糞便排出。3、氯化胺:口服後在胃腸道極易吸收,在體內幾乎全部轉化降解,僅極少量隨糞便排出。4、枸櫞酸鈉:口服後胃腸道易吸收,主要在肝臟代謝並由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