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井穴 - 肩解、膊井 - 針灸穴位

肩井,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属足少阳胆经。别名肩解、膊井。位于肩胛区,第7颈椎棘突与肩峰最外侧点连线的中点。有斜方肌,深部为肩胛提肌与冈上肌,有颈横动、静脉分支,布有腋神经及锁骨上神经分支。主治颈项强痛、肩背疼痛等。直刺0.3-0.5寸。

名詞釋義

穴在肩上凹陷處。因凹陷頗深,猶如深井,故以為名。

功能作用

舒筋活絡,理氣止痛,清熱散結。

定位

位於肩胛區,第7頸椎棘突與肩峰最外側點連線的中點。

解剖

有斜方肌,深部為肩胛提肌與岡上肌。有頸橫動、靜脈分支。布有腋神經及鎖骨上神經分支。 

詳細主治

1、頸項強痛、肩背疼痛、上肢不遂。2、滯產、乳癰、乳汁不下、乳癖等婦產科及乳房疾患。3、 瘰癧。 

詳細操作

正坐,於第七頸椎棘突高點至鎖骨肩峰端連線的中點出取穴。直刺 0.3-0.5寸。內有肺尖,不可深刺。孕婦禁針。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肩背痛、落枕、小兒麻痺後遺症、頸項肌痙攣、副神經痙攣、腦卒中及其後遺症、早產後下肢厥冷、乳腺炎、功能性子宮出血、高血壓病。

配伍

1、配三里穴、中極穴治胞衣不下。2、配合谷穴、曲池穴治半身不遂。3、配風池穴、廉泉穴治中風不語。4、配肩髃穴、淵腋穴治臂痛不舉。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難產,針兩肩井入一寸瀉之,須臾即分娩。”2、《針灸大成》:“主中風,氣塞涎上不語,氣逆,婦人難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