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水嗆到怎麼急救

寶寶喝水嗆到時,如果嗆水較輕,等待觀察就可以,無需採取其他急救措施;如果嗆水嚴重,可以採取倒拎拍背、臥膝拍背、腹部擠壓、刺激哭叫等方法促使氣管中的水分排出;如果這些急救措施沒有明顯效果,應該緊急送醫,把風險降到最低。

小寶寶的吞嚥功能發育還不是特別的完善,如果在喝水的時候姿勢不正確,喝水速度太快,或者在大哭大笑的時候喝水等,都可能會讓水進入氣管,出現嗆咳的情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窒息。所以一旦寶寶喝水嗆到後要採取措施進行急救,降低危險,那麼,寶寶喝水嗆到怎麼急救呢?
一、嗆水較輕時等待觀察
當寶寶喝水嗆到的時候,家長要注意密切的觀察,如果小寶寶嗆水的程度比較輕,只是進行了幾聲劇烈的咳嗽,一般可以透過咳嗽反射把水排出,此時家長就不用過於擔心,也無需採取其他的急救方法。
二、嗆水嚴重的急救方法
1.倒拎拍背
當寶寶喝水嗆到後,嗆咳特別嚴重,可以用手拎住寶寶的腳,讓寶寶頭向下倒掛,並使勁的拍打寶寶的背部,或者用手托住寶寶的頸部,讓寶寶往下靠在手臂上,拍打寶寶的背部,促使進入氣管中的水排出,防止出現窒息。
2.臥膝拍背
寶寶出現嗆咳時,可以讓寶寶趴在自己的腿上,頭朝下,屁股要高於頭部。這時家長要使勁的拍打寶寶的背部,也可以幫助寶寶咳出進入氣管的水。
3.腹部擠壓
寶寶年齡較大,出現喝水嗆到的情況時,可以抱住寶寶的腰部,對寶寶的腹部進行快速的擠壓,讓腹腔壓力增高,促使氣管中的水分排出。
4.刺激哭叫
如果寶寶嗆水特別嚴重,臉部發黑,沒有哭泣,這種情況表明寶寶已經昏迷。此時要注意刺激拍打,或者揪掐寶寶的腳底板,寶寶會因為疼痛大哭,這樣也有利於氣管中的水分排出。
三、及時送醫
寶寶嗆咳特別嚴重,採取上述急救措施沒有明顯效果時,應該緊急送醫,讓專業人士進行緊急處理,把風險降到最低。在送醫途中,如果寶寶的呼吸停止,可以進行口對口的人工呼吸,為急救贏得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