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道狹窄怎麼辦

耳道狹窄會影響聽力,所以需要及時治療,可以選擇西醫療法,也可以選擇中醫療法。目前比較常用的治療耳道狹窄的西醫療法包括藥物治療、切開引流和手術治療;中醫療法包括藥物外治法、藥物內治法和針灸療法,都可以取得不錯的效果。

耳道狹窄就是外耳道出現了器質性改變,或者因為瘢痕組織增生堵塞耳道導致的一種疾病。可能是先天發育障礙引起,也可能是後天出現感冒、外耳道燒傷、炎症、腫瘤等原因引起。這種疾病會引起聽力下降、耳鳴等症狀,需要及時治療,那麼,耳道狹窄怎麼辦?
一、耳道狹窄的西醫療法
1.藥物治療
如果外耳道有癤腫、炎症等,導致外耳道狹窄,可以應用藥物進行治療,比如應用達克羅寧黃連素軟膏外塗在耳道內,也可以用酚甘油、魚石脂甘油塗抹在耳道中,促使炎症儘快消退,這樣就可以改善耳道狹窄的症狀。
2.切開引流
如果因為癤腫導致耳道狹窄,而且癤腫已經有波動,可以選擇切開引流的方法,讓膿液排出體外,緩解耳道狹窄問題。
3.手術治療
當耳道狹窄問題特別嚴重,影響到聽力,應用藥物等保守治療效果不理想時,可以選擇手術治療,皮瓣遊離移植法是一種比較常用的手術方法。透過徹底切除外耳道中的瘢痕組織,就可以讓外耳道的寬度恢復。
二、耳道狹窄的中醫療法
1.藥物外治法
把黃連、當歸、黃芪、生地等中藥浸入麻油中,一天後再用文火熬煮,等到藥枯後,去掉藥渣後,加入黃蠟,用小火慢慢的收膏。把這種膏劑塗抹在耳道內的癤腫、發炎處,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能讓耳道狹窄的問題得到改善。
2.藥物內治法
用銀花、菊花、蒲公英、紫花地丁、連翹等中藥加水煎煮服用,可以清熱解毒、祛風消炎,有利於炎症的消退,對於耳道狹窄也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3.針灸療法
如果風熱邪毒導致外耳道長癤腫,堵塞外耳道,引起外耳道狹窄時,可以選擇針灸療法,一般可以對合谷穴、內關穴、少商穴等穴位進行針灸,可以有效的緩解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