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叉韌帶損傷怎麼治療!

前叉韌帶損傷保守治療的適應症:並非所有的前交叉韌帶損傷患者,都需要手術治療。康復訓練和手術的目的都是恢復韌帶損傷後喪失的關節穩定性,重建關節的“功能性穩定”。首先需要判斷前交叉韌帶損傷患者,是否存在關節不穩,以及出現關節不穩的運動程度。關節不穩主要表現為行走運動中“打軟腿”,不能快速奔跑,急轉彎等。如果患者透過功能鍛鍊,或者降低運動強度,能夠避免關節不穩症狀的,可以考慮康復訓練的保守治療。安徽省淮南市東方醫院集團總院骨科江濤

前交叉韌帶重建術適應症。①存在關節功能性不穩者,即不能滿足患者需要的關節功能,不能達到患者理想的生活和運動水平;②同時存在半月板損傷,進行半月板修復手術的(沒有滿意的關節穩定,修復半月板難以癒合);③小於50歲的患者重建指徵相對放寬;50歲以上患者是否重建,需要考慮前交叉韌帶損傷前膝關節的退變程度和功能情況,退變嚴重的傾向於二期選擇膝關節置換手術。

前叉韌帶損傷的手術治療:現代科學研究證明,由於交叉韌帶的血供較差,韌帶斷端縫合難以保證韌帶的癒合,且疤痕修復的韌帶力學效能差,不能滿足穩定膝關節的功能。並且正常的前交叉韌帶的張力,開放手術的縫合難以達到。因此,前交叉韌帶損傷後斷端縫合的方法,目前已經被廢棄,不論是開放手術還是關節鏡手術。目前,在骨科運動醫學領域,前交叉韌帶損傷後的關節內解剖重建基本成為共識。關節鏡微創技術下進行,既重建韌帶又能同時處理關節內其他合併損傷。相反切開關節囊的手術方法已經被淘汰多年了,在國外會受到投訴的。而且,絕大多數的醫生強調並提倡關節鏡下進行重建,以藉助微創外科的手段,以最小的手術創傷,儘可能地恢復傷者的運動能力和競技水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