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藥治療卵巢癌方法

  據一項國際協作研究的結果表明,卡鉑單藥化療可作為卵巢癌的一線治療方案。

  研究人員發現,單藥化療的生存率與兩藥聯合化療相似。由於卡鉑商品名Paraplatin)的毒副作用較低,因此卵巢癌治療首選卡鉑單藥化療是一個明智選擇。

  近年有一些研究顯示,順鉑Platinol)與紫杉醇商品名泰素,Taxol)聯合化療可提高卵巢癌患者的生存率。但由於順鉑的毒副作用,部分醫生和患者選擇毒副作用相對較小的紫杉醇和卡鉑聯合化療。

  國際卵巢腫瘤協作組ICON)對不同化療方案進行了比較,其中包括卡鉑+紫杉醇、卡鉑單藥和CAP方案環磷醯胺+阿黴素+順鉑)。該協作組對8個國家2000名卵巢癌婦女的研究顯示其總生存率相似。

  該研究始於1995年。從1995年至今年初,研究中已有近1300名婦女死亡,三個治療組的生存率相似。卡鉑單藥化療患者較少發生神經系統損害、發熱和脫髮等副作用。因此ICON認為卡鉑單藥應為首選治療方案。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的Martin H. N. Tattersall博士指出,該發現提出一個問題,即卵巢癌一線治療是否需要包括紫杉醇,紫杉醇作為一線藥物的地位受到挑戰。當患者希望把毒副作用降至最低時,應首選卡鉑單藥化療。他在文後述評中指出,當生存率相似時,毒副作用大小成為決定性因素,但仍有一些醫生和患者為提高少許生存率而選擇特殊治療。

  卵巢癌的生存率很低,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常已至晚期。ICON的研究人員稱以上結果並未提示紫杉醇不重要,他們推薦在卡鉑單藥治療無效後再選用紫杉醇治療。卡鉑和紫杉醇均為百時美施貴寶藥廠出品,該公司為本項研究提供了部分支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