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圍產保健檢查

    透過量體重、血壓、宮高、腹圍、聽胎心等方法,隨時瞭解孕婦的健康狀況和胎兒的生長髮育狀況。
  檢查目的:隨時瞭解孕婦的健康狀況和胎兒的生長髮育狀況。
  檢查內容:量體重、血壓、宮高、腹圍、聽胎心。
  價格:5元左右(因各地物價差異,此價格僅供參考)
  檢查時間:孕3月~孕7月,一月一次;孕8月後,2週一次;孕9月後,一週一次,如果有妊娠疾病,需要隨時複查。
  確定胎齡大小:胎齡越大,胎兒越成熟,透過預產期計算可測出胎兒大小。常用推算方法:從末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月份數加9或減3,日數加7。若用農曆計算,月份計算同上,僅日數加14即可。對經期不準者或哺乳期受孕,可以妊娠反應日期,月份數加8,或胎動出現日期,月份數加5,大略推算預產期。
  子宮底高度:檢查子宮底高度,可以瞭解胎兒的發育情況。正常妊娠時,子宮底高度的增長有一定規律性,妊娠16周子宮底約達臍與恥骨聯合中間,妊娠24周約在臍稍上,妊娠36周約近劍突。方法簡便,可瞭解胎兒的成熟和大小。
  聽胎心音:聽胎心率來判斷胎兒是否有宮內窒息,這是常用有效方法,應注意胎心音的節律性是否忽快忽慢等,正常胎心音120~160次/分,如果胎心音160次/分以上或持續100次/分都表示胎兒宮內缺氧,應及時治療。
  觀察胎動:正常胎動每小時不少於3次。也可連續測定12小時內胎動總數,孕婦可早晨、中午、晚上各測1小時胎動數,相加總數再乘4,等於12小時胎動數。如果12小時內的胎動數在30次以上為正常,說明胎兒有較好的儲備力;若下降至20次以下,提示胎兒宮內缺氧。胎兒在缺氧死亡前的12~48小時,常先有胎動明確減少和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