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燒抽搐的應急方法

孩子發燒抽搐又叫熱性驚厥,指的是孩子發燒體溫大於38℃時產生的抽搐和痙攣。3個月到6歲是熱性驚厥的高發人群,其中1歲至1歲半孩子發病率最高。熱性驚厥根據出現頻率的高低和持續時間的長短,又有單純型和複雜型之分。

發生高燒驚厥時往往沒有前兆。在高燒驚厥期間,孩子可能會有如下反應:1、身體變得僵硬或癱軟;2、處於無意識狀態或無法認識周圍環境;3、身體抽搐;4、呼吸困難。

孩子高燒抽搐的急救措施:1、發生抽筋時,一定要保持鎮定,避免搖晃寶寶或使勁搓揉小孩的手腳,更不要對其大呼小叫。儘量少搬動患兒,減少不必要的刺激。2、保持呼吸道通暢。使患兒平臥,將頭偏向一側,以免分泌物或嘔吐物將患兒的口鼻堵住或誤吸入肺。3、對已經出牙的寶寶,用乾淨的紗布纏在筷子,放在小兒的上下牙齒中間,保持呼吸道通暢,以防抽搐時把舌頭咬破,以及避免口腔唾液及嘔吐物返流入氣管內,以免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4、用指甲深壓寶寶鼻下人中穴。人中穴位於人體鼻唇溝的中點,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位於上嘴唇溝的上三分之一與下三分之二交界處,是急救昏厥要穴。但千萬要注意,是指腹不是指甲。5、解開寶寶的衣領口、褲袋,用溫水擦拭頭頸部、兩側腋下和大腿根部,也可用涼水(不是冰水)毛巾較大面積的敷在額頭進行物理降溫,但切記胸腹部冷敷。6、無特殊情況,一般約3分鐘左右寶寶抽搐就會停止,之後多給小孩飲水,以防止出汗過多引起虛脫。7、千萬不可再高熱驚厥發作時給寶寶灌藥,否則會發生吸入性肺炎的危險。8、在送醫院的途中,要多觀察寶寶面色,看有無發青、蒼白,呼吸是否急促、費力甚至呼吸暫停。還應注意口鼻暴露在外,甚至頸部保持呼吸通暢。不少家長缺乏醫學常識,一見寶寶抽搐,便不知所措,慌忙用衣被包裹寶寶前往醫院,而且往往包的很緊,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寶寶口鼻受堵,頭頸前傾,氣道彎曲,造成呼吸道不通暢,甚至窒息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