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的臨床表現及併發症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壞死。臨床上多有劇烈而持久的胸骨後疼痛,休息及硝酸酯類藥物不能完全緩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進行性心電圖變化,可併發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急性心肌梗塞的特殊臨床表現和併發症在人體各系統的表現有:心血管系統方面(一)無痛型心肌梗塞。發生率國內報告為18.5~34.4%。多伴有休克或心力衰竭。有不同程度的胸悶。毫無症狀者僅佔極少數。有報告在9501位健康人中,五年內未被察覺的心肌梗塞發病率為3.6‰,對無痛原因尚無完滿解釋。有認為疼痛可被其它嚴重疾病所遮蓋;或因冠狀動脈驟然閉塞,心肌立刻發生壞死,未能釋放出足量的代謝產物引起疼痛;或因梗塞面積較小,擴充套件緩慢而不發生疼痛。(二)心力衰竭型心肌梗塞:心肌梗塞多發生於左心室,當左心室心肌損壞超過30%以上時,就可能發生心衰,前壁心肌梗塞比下壁更易發生心衰,二處以上的心肌梗塞或多次發生梗塞者,心衰的發生率較高。

護理措施:1急性期應絕對臥床休息,儘量減少搬動,禁止會客,如無併發症,第3周才能下床活動。2解除病人思想顧慮,消除緊張情緒,必要時可給鎮靜劑。3嚴密觀察病情。測量血壓、脈搏、體溫、呼吸次數及記準出入量。記脈搏數要嚴格數一分鐘。每日應實行床頭交接班。4飲食應低脂清淡,易消化,要少食多餐,如需要餵飯時,速度要適宜。5臥床期間要指導病人在床上使用便器進行大小便,為防止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