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乳頭狀癌肺轉移一定會影響壽命嗎

甲狀腺乳頭狀癌最常見,惡性度也最低。約佔甲狀腺癌的85%,任何年齡均可發病,多見於兒童或年輕(40歲前)女性,有些患者在兒童時期曾作過頸部x線治療。腫瘤生長緩慢,可在甲狀腺內侷限數年,病灶可經腺內淋巴管自原發部位擴散至腺體的其他部位和頸部淋巴結,也可侷限數年,故易忽視其性質。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發病率呈逐年增加趨勢。

甲狀腺乳頭狀癌是較常見的甲狀腺的癌症,發病率較高,早期一般無症狀,晚期症狀主要包括甲狀腺的區域性增大壓迫周圍器官,部分患者出現呼吸或吞嚥不適,增長過大可侵犯喉返神經,出現聲音沙啞、嗆水;區域性轉移到淋巴結會出現淋巴結的腫脹疼痛;遠端轉移到肺臟會出現咳嗽、咳痰等症狀。

甲狀腺乳頭狀癌出現肺轉移的病友需要抓緊時間治療,對壽命肯定是有影響的。常見的肺轉移預後比較差,比乳頭狀甲狀腺癌生存期要明顯的短。甲狀腺乳頭癌癌患者已經發生肺轉移說明疾病已經到了晚期了,一般來說晚期甲狀腺癌患者已經發生了全身轉移的可能,因此,這個時期患者的存活期時間已經非常少了。

甲狀腺乳頭狀癌是細胞分化較好、惡性程度較低、危害較小的一類的腫瘤。

1.甲狀腺乳頭狀癌可以轉移到頸部淋巴結,但對壽命的影響相對較小。

2.少數甲狀腺腫物,會壓迫氣管、食管而引起聲音嘶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

3.少數甲狀腺乳頭狀癌可以發生遠處轉移,轉移到肺、骨、腦等。骨轉移(顱骨、椎骨、胸骨、盆骨等)時可無症狀,也可因脊椎壓縮性骨折而有疼痛或神經症狀。

4.甲狀腺如果沒有全部切除,甲狀腺癌有復發的可能。

甲狀腺乳頭狀癌在手術後應當注意甲狀腺癌患者的呼吸情況,發音以及飲水情況,進食情況,同時需要了解甲狀腺旁腺素和血鈣水平,並注意觀察患者有無顏面麻木和四肢抽搐的情況發生。手術後還應該根據病理檢查結果,進行必要的碘131治療和甲狀腺素抑制治療,同時應該按照醫生的醫囑,定期到醫院進行復查,瞭解手術後的病情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