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皮炎症狀怎麼治療

神經性皮炎又稱慢性單純性苔蘚。是以陣發性面板瘙癢和面板苔蘚化做為特徵的慢性面板病。多為很常見的面板病,通常多見於成年人,兒童一般是不發病的。

神經性皮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症性面板病。常和精神過度緊張、長期情緒波動、興奮、憂鬱、過於勞累、生活環境突然改變、神經衰弱等因素有關。另外,認為內分泌障礙、腸寄生蟲感染和胃腸功能紊亂與發病也有一定關係。神經性皮炎的主要特徵是區域性面板癢、增厚、範圍不定。初起時,區域性面板陣發性刺癢,反覆搔抓後面板上出現圓形、菱形或多角形扁平丘疹,如正常膚色或淡褐色,表面光滑或有少許鱗屑,逐漸丘疹融合成片,區域性面板增厚,皮紋加深。侷限型常單側發病,好發於頸項部、髓尾部、會陰部、肘和四肢伸側。泛髮型由於治療不當,搔抓或熱水燙洗而引起,多發於四肢和腰部,常對稱分佈,皮損廣泛。神經性皮炎的病程較長,時輕時重,有時可自行消失,易反覆,自覺劇癢,夜間尤甚,甚至影響睡眠。

神經性皮炎好發於頸部兩側、項部、肘窩、膕窩、骶尾部、腕部、踝部,亦見於腰背部、眼瞼、四肢及外陰等部位。皮損僅限於一處或幾處為侷限性神經性皮炎;若皮損分佈廣泛,甚至泛發於全身者,稱為泛發性神經性皮炎。本病為慢性疾病,症狀時輕時重,治癒後容易復發。治療本病首先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克服急躁情緒,同時要忌食誘使本病加重或復發的食品,如酒、濃茶、辣椒、蒜、海味等,還應避免對區域性的刺激,如不可用熱水燙洗、避免搔抓、穿著的內衣衣物要柔軟,最好是純棉製品,禁止使用刺激性強的外用藥。神經性皮炎,除了嚴重瘙癢影響睡眠時可酌情服些鎮靜藥和抗組織胺類藥外,儘量少用或不用內服藥,以區域性外用藥為主。但使用此類藥時間不宜過長,面積不宜過大,有些藥物於酷暑季節不宜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