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必須要做的一些檢查

及時的進行檢查,可以及時發現自身的一些疾病,特別是乙肝患者。因為乙肝患者只有在詳細的檢查過程中才會被發現,那麼乙肝患者應該進行哪些檢查呢?

不管是乙肝病毒攜帶者、肝炎患者還是肝硬化患者,在複查或是常規體檢中,b超、甲胎蛋白這兩項檢查絕不能省,即便肝功能檢查正常,沒有任何不適也不能放棄這兩項檢查。

臨床中有不少乙肝患者是在肝功正常的情況下,甚至是反覆檢查肝功正常後,不知不覺患上肝癌。原因就是肝癌致病因素複雜,有的癌變是在沒有任何徵兆下悄悄進行的,可能沒有不適症狀,病情卻在持續進展,只有b超、甲胎蛋白可發現潛藏的異常變化,早期發現肝臟癌變。

臨床中曾接診了一位50歲的慢性乙肝患者,經保肝、抗病毒治療,肝功能一直穩定在正常範圍內,病人也沒有明顯症狀。但做b超檢查提示是肝癌,並且是肝內多發癌灶,已失去手術機會,後經瞭解才知道該患者因感覺良好,其他檢查指標一直正常就放棄了b超檢查,也錯過了早期發現肝癌的機會。

因此,肝癌的高危人群應定期每半年查1次b超,它可發現小於1釐米的早期肝癌或是肝上結節。甲胎蛋白指標高的患者應增加檢查頻率,可變為3個月查1次甚至更短,必要時要做ct協助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