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驚厥時如何護理

驚厥是大腦神經元暫時性功能紊亂的一種表現,可以由多種原因引起。發作時,孩子會失去知覺,全身抽動發挺、兩眼上翻、牙關緊咬、頭向後抑,甚至大小便失禁。

驚厥以4歲以下兒童多見,可分為有熱驚厥和無熱驚厥兩類。小兒以高熱引起的驚厥較多見,常常發生在體溫驟然升高的第一天,39以上的高熱最易發生。

碰到孩子抽筋,家長往往驚恐萬分、束手無策。下面簡要介紹發生驚厥時的緊急處理方法,可使你擺脫困境。

先把發生驚厥的孩子放到平坦、較寬敞的地方,如大床上或地板上,使其頭偏向一側,同時解開衣領,以使其呼吸道通暢。

用拇指掐壓患兒的人中穴,同時取一筷子,外面包一層清潔的布或紗布,插在兩側或一側上下大牙之間,以防止舌咬傷以及舌後墜引起的窒息。但如果患兒已咬緊牙關,則不宜強行撬開。

取冷溼毛巾大面積敷於額頭,5至10分鐘換一次,如有冰敷帶或酒精則更好。冰帶敷額,酒精擦額部、腋下、大腿內側等大血管處,以利迅速散熱降溫。

及時清除患兒口腔內分泌物,防止分泌物堵塞氣管引起窒息。

經經上降溫上痙處理後,驚厥多會很快停止。當然上述這些措施都只是權宜之計,經過緊急處理之後,家長應立即把患兒送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及早查明原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