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頸椎病?

頸椎病一直是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一種疾病。很早之前,頸椎病也被人們認為是中老年人比較容易患的疾病,但是隨著人們工作壓力的加大,很多的年輕人都患上了頸椎病。所以,頸椎病也是人們都很困擾的一直疾病。那麼,有沒有預防該疾病的方法呢?

1、糾正工作中的不良習慣:

①定期改變頭頸部體位,定時做抬頭鍛鍊,鍛鍊增強頸背部肌肉。讀書寫字30分鐘後應活動頸部,抬頭遠視半分鐘,有利於緩解頸肌緊張,也可消除眼睛疲勞。

②調整桌面高度與傾斜度。可製作一與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伏案工作時能儘量減少低頭的幅度和頸椎前屈以及頸椎間隙內壓力。

2、增強日常肌肉鍛鍊:

坐位或俯臥位,雙上肢伸直並置於身後,雙手十指交叉(交叉困難者亦可不交叉),雙臂努力後伸,同時盡最大努力抬頭(宜緩慢),將後頸部肌肉及雙肩胛骨間肌肉盡力繃緊,持續10秒鐘後停止並恢復正常體位,盡力放鬆繃緊的肌肉,休息10秒鐘後再次進行上述鍛鍊,反覆鍛鍊至感覺疲勞或微出汗時即可停止,不宜一次鍛鍊過度,每天可進行3-5次鍛鍊,堅持不斷的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如練習太極拳,步行等。另外,還應該儘量減輕體重、減少身體的負荷,可多泡熱水澡,溫泉浴、多做按摩等。

3、改善與調正睡眠狀態:

挑選適合自己的一款預防治療兼備的枕頭可是上班族的必備品,人每天有1/3時間臥床,睡眠姿勢不當會加劇頸椎盤內壓力,使頸椎周圍韌帶、肌肉疲勞,誘發頸椎病。為使頸椎在睡眠中保持正常生理曲線,合理科學用枕非常重要。

4、自我牽引療法:

自我牽引療法這是一項可立即見效的措施。頸椎病的症狀有哪些,頭暈頭痛、頸椎活動受限,精神萎靡不振、背部頸部痠痛。如是你突然感到頸部痠痛,或肩背部及上肢有放射痛時,可將雙手十字合攏交叉,將其舉過頭頂置於枕頸部,之後將頭後仰,雙手逐漸用力向頭方向牽引5~10秒鐘,如此連續3~4次即可起到緩解椎間隙壓力的作用。

以上是預防頸椎病的一些方法,大家可以嘗試一下。想要避免疾病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預防,但是頸椎病的預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一定要做到持之以恆才行。另外提醒大家工作時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頸部受累導致頸椎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