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泵治療1型糖尿病患者未來不是夢

雖然型糖尿病患者只佔糖尿病總患病人數的一小部分,但這部分患者因為嚴重的胰島細胞破壞,導致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再加上Ⅰ型糖尿病多見於兒童、青少年,因此患病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十分巨大,並將持續終生。

專家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關鍵是堅持使用胰島素,否則患者體內的代謝紊亂不能糾正,容易發生糖尿病嚴重的急性併發症酮症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如果長期的血糖控制不佳,型糖尿病患者會比Ⅱ型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現慢性併發症,不僅增加治療費用,也影響生活質量。

然而,型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困擾不僅在於超高的血糖指標,還在於血糖的波動問題。專家說,因此,現在醫生都傾向於鼓勵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泵療法,這種方法的優勢在於,能透過皮下持續注射使得人體小時獲得胰島素,可減少每日多次注射的麻煩,在短時間內使血糖平穩,並使病人獲得更多的自由度。

糖尿病患者儘管食慾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呈負氮平衡,體重逐漸下降,乃至出現消瘦,一旦糖尿病經合理的治療,獲得良好控制後,體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體重持續下降或明顯消瘦,提示可能代謝控制不佳或合併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見的,由於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釋放出能量,同時組織失水,電解質失衡及負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診時,主訴視力下降或模糊,這主要可能與高血糖導致晶狀體滲透壓改變,引起晶體屈光度變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屬功能性改變,一旦血糖獲得良好控制,視力可較快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