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味雙解口服液 - 中藥

九味双解口服液,中成药名。由柴胡、大黄、青蒿、金银花、黄芩、大青叶、蒲公英、重楼、草果组成。具有解表清热,泻火解毒的功效。用于外感风热表邪所致的风热感冒,表里俱热,症见发热或恶风,头痛,鼻塞,咳嗽,流涕,咽痛或伴红肿,口渴或伴溲赤,便干。

成分

柴胡、大黃、青蒿、金銀花、黃芩、大青葉、蒲公英、重樓、草果。

性狀

本品為棕黑色液體;氣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解表清熱,瀉火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風熱表邪所致的風熱感冒,表裡俱熱,症見發熱或惡風,頭痛,鼻塞,咳嗽,流涕,咽痛或伴紅腫,口渴或伴溲赤,便幹。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ml,一日3次。兒童減量服用,1-2歲一次3ml,一日2次;3-4歲一次5ml,一日2次;5-6歲一次5ml,一日3次;7-9歲一次10ml,一日2次;13-14歲一次20ml,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風寒感冒者不適用。 4、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孕婦慎用。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7、扁桃體有化膿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8、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