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氨維膠囊 - 西藥

复方氨维胶囊,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各种疾病导致的低蛋白血症的辅助治疗,如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肾病所致的低蛋白血症及外科手术后或恶性肿瘤所致的负氮平衡和低蛋白血症的营养补充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異亮氨酸、穀氨酸、亮氨酸、甘氨酸、鹽酸賴氨酸、維生素B1、硝酸鹽、苯丙氨酸、維生素B2、蘇氨酸、維生素B6、纈氨酸、維生素E醋酸酯、色氨酸、煙醯胺、蛋氨酸、葉酸、鹽酸精氨酸。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薄膜包衣和橙色薄膜包衣兩種顆粒。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種疾病導致的低蛋白血癥的輔助治療,如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腎病所致的低蛋白血癥及外科手術後或惡性腫瘤所致的負氮平衡和低蛋白血癥的營養補充治療。

規格

每粒膠囊含異亮氨酸18.0mg、穀氨酸15.0mg、亮氨酸10.0mg、甘氨酸25.0mg、鹽酸賴氨酸21.75mg、維生素B1硝酸鹽7.5mg、苯丙氨酸7.5mg、維生素B22.5mg、蘇氨酸4.0mg、維生素B67.0mg、纈氨酸6.0mg、維生素E醋酸酯2.0mg、色氨酸5.0mg、煙醯胺15.0mg、蛋氨酸18.0mg、葉酸0.5mg、鹽酸精氨酸10.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粒,一日2次;小兒一日1-3粒,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未見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遵醫囑。本品可透過胎盤屏障進入胎兒迴圈,文獻中無對胎兒影響方面的報道。 2、兒童用藥:口服。小兒一日1-3粒,或遵醫囑。 3、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氨基酸分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由體外提供氨基酸。必需氨基酸缺乏將導致體內蛋白質合成障礙。維生素是一類維持和機體正常代謝和身體健康必不可少的物質,且大部分在人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主要在小腸吸收,吸收後首先進入肝臟,一部分參與蛋白質合成,另一部分進入血液,改善血清氨基酸譜,進而為組織利用或轉化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維生素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各種維生素的保留時間應與相應對照品峰的 保留時間一致。 2、在氨基酸含量測定下記錄的色譜中,各種氨基酸峰的保留時間應相應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

含量測定

1、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煙醯酸,葉酸,照高效液相色詣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2、色諧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礎股為填充劑,以己烷潢酸制弈戒(取已烷演酸倍0.941g,加水200ml與冰醋酸10ml使溶解,加水至1000ml搖勻)-甲醇(75:25)為流動相,檢到)檢測波長為280nm,流遞為每分鐘1.5ml,維生素B峰和煙醯胺峰之間的分離度應大於1.0。 3、測定法:取本品10粒,選出內容物中的橙色顆粒,置100ml量瓶中,加0.5%氨溶液約8滴。振搖片刻,加水適量,置(65土5)℃水浴中搖勻15分鐘,冷至室溫,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250轉/分)10分鐘,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維生素B硝酸鹽對黑品約37.5mg,維生素B對照品約12.5mg,維生素B對照品約35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水適量,置(65土5)℃水溶中搖勻15分鐘,冷至室溫,加0.5%溶液約3滴使溶解,加水稀釋至刻1ml,用水後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量取對照品等液和供試品解液各20μl,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4、維生素E:照高效液相色諧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5、色譜條件與系統透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乙腈丙內醇-2%(40:30:20:10)為流動相,檢視波長為265nm,流速為物分鐘1.5ml,柱溫為40℃,理論板數按維生素E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6、測定法:精密測量維生素E對照品適量,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有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不品10粒內容物中的橙色顆粒,置50ml具塞離心管中,精密加入無水乙醇20ml,超聲處理使維包素E溶解,搖勻,離心(2500轉/分)10分鐘,精密量取上清液20μl,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7、氨基酸:取相應的氫基酸對照品,製成相應濃度的對照品溶被,用適宜的氨基酸自動分析儀或高效液相色譜儀進行分離測定,另取本品5粒,選出內容物中的白色顆粒,置500ml量液中,加水適量,置(65土5)℃水浴中加熱20分鐘,放冷。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取續濾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