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腎湯《辨證錄》卷五 - 方劑

化肾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五。具有温肾化气之功效。主治关格。上吐下结,气逆不顺,饮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

  • 名称:化肾汤《辨证录》卷五
  • 出处:《辨证录》卷五
  • 功用:温肾化气
  • 主治:关格。上吐下结,气逆不顺,饮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

組成

熟地二兩(60g),肉桂二錢(6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溫腎化氣。

主治

關格。上吐下結,氣逆不順,飲食不得入,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疼,手按之少可。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傅山醫學全集》:“人有上吐下結,氣逆不順,飲食不得人,溲溺不得出,腹中作痛,手按之少可,人以為此寒極而陰陽易位,其脈必澀而伏也。法當吐,不吐則死!然而不必吐也。夫上部無脈,下部有脈,吐之宜也,以食填塞於太陰耳。今脈澀而伏,非無脈之比,況所食之物已經吐出,是非食填太陰也,吐之不重傷脾胃之氣,以堅其閉塞乎!夫胃氣之所以不開,與大小腸膀胱之所以閉結者,由於腎氣之衰也。胃為腎之關門,腎之氣不上,則胃之關必不開,腎主大小便,膀胱之氣化,亦腎氣化之也,腎氣不通於三經,則便溲何從而出?然則上下開闔之權,全在乎腎也。治法,必須大補其腎中之水火,腎中之水火足,而關格不治而自愈矣。方用水火兩補湯,此症用化腎湯亦神效:熟地二兩,肉桂二錢;水煎服。—劑即通,二劑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