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軟骨隆鼻術 - 醫療美容

耳软骨隆鼻术是指通过使用自体的耳软骨作为隆鼻材料的一种整形美容手术,来实现鼻部增高、鼻型美化的目的。耳软骨隆鼻术手术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自体耳软骨为本人体内物质,无排异反应,软骨取出后还可以再生,对身体本身功能无妨碍。

  • 标题:耳软骨隆鼻术
  • 其他名:耳软骨移植隆鼻术
  • 常用名:耳软骨隆鼻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3000~2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 特点:无排异反应,软骨取出后还可以再生,对身体本身功能无妨碍。

適用人群

1、嚴重鞍鼻。2、對矽膠過敏。3、有隆鼻意願但拒絕使用人工材料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2、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尚未控制者。3、受區存在感染。4、受區血液供應不良,如瘢痕組織。5、供區存在感染。

技術/手術風險

1、軟骨架彎曲變形一般發生於術後數個月。一旦發生軟骨彎曲,可即時手術修整。2、感染由於軟骨組織內沒有血管,其移植成活靠周圍組織的組織液和血漿滋養。用軟骨隆鼻後鼻組織張力較大,區域性血迴圈相對較差,加上操作上無菌技術不嚴密,則會引發感染。發生感染化膿後,軟骨支架也必須取出,創面才能順利癒合。3、鼻尖紅腫是由於區域性張力較大,血液迴圈稍差所致。應積極預防感染,給足夠量抗生素;區域性用酒精紗布溼敷;一般術後十餘天會自行消退。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耳軟骨隆鼻術後鼻部堅挺有形,改善鼻部外觀,使面部更立體。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耳軟骨會被人體逐漸吸收,且耳軟骨力量不足,不能很好的對抗面板的壓力和阻力,鼻部高度逐漸下降。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有時會有鼻背面板淤青,鼻腔會有少量血痂,面中部開始腫脹,這些都是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擔心,要保持平和心態,注意休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第1天換藥時紗布需要更換。術後每天需要用碘伏擦拭鼻孔,保持傷口清潔;術後第1天最好採取半臥位休息,儘量不低頭。手術切口的鼻孔內可能會有少許血性液體流出,可用消毒棉籤輕輕擦去。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鼻及面部疼痛逐漸減輕,但腫脹會越來越明顯,外鼻形態輪廓不清。分泌物較多,有可能波及眼周出現腫脹症狀。處理方式包括:傷口處積存血痂可於手術48小時內,用雙氧水輕輕洗去,再用生理鹽水清洗,碘伏擦鼻孔及傷口,保持清潔;避免外物撞擊鼻子。3、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面部血迴圈豐富,創傷之後腫脹較劇,但消腫也快。腫脹逐漸消退後,雙眼周圍瘀血區顏色逐漸由紅轉黃,鼻尖、鼻背部仍有不適感。如有眼結膜瘀血者,此期瘀血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鼻背部和麵部的面板清理乾淨;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鼻部的腫脹2周後明顯消退,6周不再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忌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及菸酒;術後1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防止偏歪。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組織恢復期為6個月,效果在6個月時呈現較佳效果。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鼻部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若發現鼻孔流液、鼻部面板紅腫疼痛等請儘快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手術前常規拍照,攝取正面、斜面和側面的全面部照片,以利於術後對比。7、術前要修剪鼻毛,進行面部和鼻前庭清洗,洗淨面部和鼻部的灰塵、分泌物、化妝品,去除鼻環等影響手術的異物。8、避開生理期,妊娠前三月和後三月暫緩手術。9、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優劣勢

1、優點自體耳軟骨為本人體內物質,無排異反應,軟骨取出後還可以再生,對身體本身功能無妨礙。2、缺點(1)自體軟骨可能存在吸收問題。(2)手術難度大,時間長。(3)手術需兩處創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