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汁檳榔維B1膠囊 - 西藥

胆汁槟榔维B1胶囊,西药名。为缓泻药。用于各种便秘以及由于腹腔炎症肠粘连肝胆疾病等的胃肠功能紊乱而引起的腹痛食欲不振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豬膽汁提取物、檳榔粉、維生素B1、香蘭素。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黃色或棕綠色顆粒狀。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便秘以及由於腹腔炎症腸粘連肝膽疾病等的胃腸功能紊亂而引起的腹痛食慾不振等。

規格

0.4g。本品每粒含豬膽汁提取物400mg,檳榔粉5mg,維生素B12mg,香蘭素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4粒,一日3次,溫開水送服。

臨床應用及指南

勾曉娜,郭晶,宋璧麟透過生大黃與膽汁檳榔維B1膠囊治療重症急性胰腺炎腸麻痺的療效,得出結論膽汁檳榔維B1在緩解重症急性胰腺炎腸麻痺方面療效優於生大黃,但生大黃耐受性優於膽汁檳榔維B1,且在腸內營養階段仍可使用。(護理實踐與研究,2013,10(17):157-158.)

不良反應

偶見服用後腹部輕度疼痛症狀。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2、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的動物膽汁提取物中含有膽酸、膽鹽、膽紅素及乙醯膽鹼樣物質,能促進腸肌興奮,增強結腸肌收縮,促進膽汁分泌,改善胃腸功能,幫助脂肪在腸內的消化吸收,排除體內毒素促進對維生素B族和K族的吸收。檳榔鹼有擬副交感神經作用,能增加腸道蠕動和胃黏膜分泌功能,使體內毒素儘快排出。維生素B1結合三磷酸腺苷形成維生素B1焦磷酸鹽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維生素B1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缺乏時膽鹼酯酶活性增強乙醯膽鹼水解,加速致神經衝動傳導障礙影響胃腸心肌功能。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