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咪替丁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西咪替丁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H2受体阻滞药。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溃疡病引起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也可用于胃酸分泌过多相关的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胃泌素瘤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西咪替丁與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和潰瘍病引起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也可用於胃酸分泌過多相關的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胃泌素瘤等。

規格

(1)50ml:西咪替丁0.2g與氯化鈉0.45g。(2)100ml:西咪替丁0.2g與氯化鈉0.9g。(3)100ml:西咪替丁0.4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給藥劑量以西咪替丁計,每次0.2-0.4g,每日0.6-1.6g。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常見腹瀉、腹脹、口乾、口苦、血清轉氨酶輕度升高等,偶見嚴重肝炎、肝壞死。2、泌尿系統:可引起急性間質性腎炎導致腎功能衰竭的報道。但此種反應是可逆的,停藥後,腎功能一般均可恢復正常。3、造血系統:對骨髓有抑制作用。少數病人發生可逆性中度白細胞或粒細胞減少,也可岀現血小板減少以及自身免疫溶血性貧血。4、中樞神經系統:可透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具有一定的神經毒性,如頭暈、頭痛、疲乏、嗜睡等,少數患者可岀現不安、感覺遲鈍、語言含糊不清、岀汗、區域性抽搐或癲癇樣發作、幻想、幻覺、妄想等症狀。引起中毒症狀時血藥濃度一般2mg/L,而且多發生在老年人、幼兒或肝腎功能不全患者。一般減少劑量可使神經毒性消失。5、其他:具有抗雄激素作用,用藥劑量超過毎日1.6g時,可引起男性乳房發育、女性溢乳、性慾減退、陽瘻、精子計數減少等,停藥後即可消失。此外,可見藥熱、皮疹、巨型蕁麻疹、剎脫性皮炎、面部潮紅、心動過緩等,靜脈注射時偶見血壓聚降、房性早搏、呼吸驟停。

禁忌

1、對本品成分過敏者禁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3、16歲以下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老年人,小兒及肝、腎功能不全者,嚴重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慢性炎症、系統性紅斑狼瘡、器質性腦病患者慎用。由於本品可致胰腺炎,故不宜用於急性胰腺炎患者。2、用藥期間應定期檢襝査腎功能和血象。3、突然楟藥,可引起反跳性泌酸過多,偶可致潰瘍穿孔,應注意逐量停藥。4、用本品後對診斷的干擾包括:血液水楊酸濃度、血清肌酐、催乳素、轉氨酶等濃度均可能升高,而甲狀旁腺激素濃度則可能降低。5、使用前請認真檢查,如存在藥液渾濁或有異物、瓶身有裂紋、瓶口鬆動等情況切勿使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7、兒童用藥:兒童使用本品的臨床資料有限,16歲以下兒童禁用,除非經有經驗醫師權衡其利弊後認為必須使用。常用量毎次5-10mg/kg,每日2-4次,按年齡減量。8、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在有經驗醫師指導下慎用或不用本品。9、藥物過量:動物研究表明中毒可能導致呼吸衰竭和心動過速,須給予輔助呼吸和β阻滯劑進行急救。有報道急性中毒(口服本品20g)造成一過性反應的報告,一旦發生中毒,應進行洗胃和對症處理並密切檢測。有服用20g和40g本品,偶有合併應用多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藥物導致嚴重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甚至無反應的報告,有報告一位有器質性腦綜合症的老人,同時用抗精神病藥物和脈滴注本品4800mg超過24小時,發生了可逆性的腦變性。另有2例一次口服超過40g本品導致死亡的報告。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延緩茶鹼,咖啡因的代謝,若同時服用,能加強後者的作用,並易岀現毒性反應。2、由於本品是抑制胃酸分泌,而硫糖鋁需經胃酸水解後才發揮作用。所以二者合用可使硫糖鋁的作用降低,故應避免同服。3、本品可使苯巴比妥,苯妥英鈉,卡馬西平,甲氨二氮卓、地西泮、三環類抗抑鬱藥、利多卡因,甲硝噠唑、普萘洛爾等藥物的血藥濃度升高,易發生中毒反應,應避免同服。4、本品若與氫氧化鋁,氧化鎂等抗酸藥或胃復安同服,則本品的血中藥物濃度下降,所以應至少保持1小時的間隔。5、本品與華法林類抗凝劑合用可使後者自體內排出減慢,有導致出血傾向。本品與四環素合用,使其吸收減少,抗菌作用減弱。本品與阿司匹林合用,使後者作用增強。

藥理作用

西咪替丁為組胺H2受體拮抗劑,可競爭性抑制組胺與壁細胞組胺H2受體結合。研究顯示,西咪替丁對白天和夜間基礎胃酸的分泌都有抑制作用;也可抑制由食物、組胺、五肽胃泌素、咖啡因和胰島素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

毒理作用

1、生殖毒性:西咪替丁有微弱的抗雄性激素作用。動物試驗硏究結果顯示,西咪替丁使雄性動物前列腺和精囊重量下降。但是,與對照組相比,雄性動物給予西咪替丁劑量為臨床治療劑量的8-48倍時,對交配能力和生育力無損害,也未對胎仔的損傷作用;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西咪替丁對精子的產生、數量、活動力和形態以及體外受精能力均無影響。西咪替丁給藥療程≥一個月,部分臨床患者會岀現男子乳腺發育的副作用可能與其抗雄激素作用有關。大鼠、家兔、小鼠試驗結果表眀,給藥劑量達常規人劑量40倍時,其對雌性動物生殖力和胎仔均未表現岀明顯損害。目前尚無充分和嚴格控制的孕婦本品給藥的臨床硏究資料。因動物試驗並不總能預測藥品對人體的影響,故只有在確定必需時,才可以在妊娠期間服用本品。2、致癌性:大鼠連續給藥24個月,劑量分別為150、378、950mg/kg/d(約為臨床推薦劑量的8-48倍),結果與對照組相比,各給藥劑量良性萊迪希氏細胞腫瘤發生率均輕微增加(統計學有顯著意義);在後來重複的大鼠給藥24個月試驗中,與對照組比較,150mg/kg/d劑量組萊迪希氏細胞良性腫瘤發生率無統計學差異,但378、950mg/kg/d劑量組萊迪希氏細胞良性腫瘤發生率出現有統計學意義的增加;對照組和給藥組都有這些腫瘤發生,只是在老年大鼠,這種差異才表現的比較明顯。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迅速吸收,達峰時間約為45-90分鐘,血漿半衰期約為2小時,口服和非口服途徑給藥均能達到較長時間維持有效血藥濃度,單次給藥300mg劑量,可以使80%的壁細胞胃酸分泌功能受抑制4-5小時。靜脈滴注的穩態血藥濃度取決於輸注速率及毎個病人個體對本品的清除率情況。在一項硏究中發現,對腎臟功能正常的潰瘍病人,輸注速率為37.5mg/h時,所產生的穩態平均血藥濃度約為0.9μg/ml。本品主要透過尿液排洩,肌肉或靜脈注射給藥時,大多數藥物以原型排除;而口服給藥時,則在體內代謝完全,主要代謝物為亞碸。單次口服和非口服途徑給藥24小時後,口服量的48%、注射量的75%以原型自腎排洩。本品可抑制肝內代謝藥物的微粒體酶,使靠此酶代謝的藥物在血漿中半衰期延長。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西咪替丁50mg),加氨試液2滴,硫酸銅試液2滴,即生成藍灰色沉澱,再加過量的氨試液,沉澱即溶解。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5.0-7.0(通則0631)。2、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西咪替丁0.4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μg和0.2μg的對照溶液(1)和(2)。照西咪替丁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1)主峰面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1)主峰面積的3倍(1.5%)。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對照溶液(2)主峰面積0.5倍的色譜峰忽略不計。3、滲透壓摩爾濃度: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0632),滲透壓摩爾濃度應為260-320mOsmol/kg。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l中含內毒素量應小於0.50EU。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西咪替丁: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240:760)(每1000ml含磷酸0.3ml和己烷磺酸鈉0.94g)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0nm。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西咪替丁40mg),置100ml量瓶中,加1mol/L鹽酸溶液10ml,水浴加熱2分鐘,放冷,加1mol/L氫氧化鈉溶液10ml中和後,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臨用新制),取2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醯胺類似物的相對保留時間約為2.0,醯胺類似物峰與西咪替丁峰間的分離度應大於8.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西咪替丁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西咪替丁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2、氯化鈉:(1)對照貯備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標準鈉離子溶液,用水製成每1ml中含鈉離子100μg的溶液。(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本品5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3)測定法:精密量取對照品貯備液3.5ml、5.5ml、7.0ml、8.5ml、10.5ml,分別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取上述各溶液及供試品溶液,照火焰光度法(通則0407)測定鈉離子濃度,計算,即得。3、本品為西咪替丁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西咪替丁(C10H16N6S)與氯化鈉(NaCl)均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