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半夏茯苓湯 - 方劑

加减半夏茯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妇科治疗学》。具有顺气降逆之功效。主治妊娠胎气上逆,遂致恶阻,呕吐清水或酸水,头胀眩晕,心胸愦闷,起坐不安,时嗳气,饮食不进,怠惰踡卧,口淡,舌苔白腻,脉濡或缓。

  • 名称:加减半夏茯苓汤
  • 出处:《中医妇科治疗学》
  • 功用:顺气降逆
  • 主治:妊娠胎气上逆,遂致恶阻,呕吐清水或酸水,头胀眩晕,心胸愦闷,起坐不安,时嗳气,饮食不进,怠惰踡卧,口淡,舌苔白腻,脉濡或缓

組成

法夏、廣皮、樸花、炒蘄艾各二錢,雲苓三錢,砂仁五分,木香一錢半。

用法用量

水煎,溫服。

功用

順氣降逆。

主治

妊娠胎氣上逆,遂致惡阻,嘔吐清水或酸水,頭脹眩暈,心胸憒悶,起坐不安,時噯氣,飲食不進,怠惰踡臥,口淡,舌苔白膩,脈濡或緩。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中醫婦科治療學》:“加減半夏茯苓湯治妊娠胎氣上逆,遂致惡阻,嘔吐清水或酸水,頭脹眩暈,心胸憒悶,起坐不安,時噯氣,飲食不進,怠惰踡臥,口淡,舌苔白膩,脈濡或緩。法夏、廣皮、樸花、炒蘄艾各二錢,雲苓三錢,砂仁五分,木香一錢半。順氣降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