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莫司汀 - 西藥

福莫司汀,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等。用于治疗原发性恶性脑肿瘤和播散性恶性黑色素瘤(包括脑内部位)。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福莫司汀。

性狀

注射用福莫司汀:淡黃色凍幹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原發性惡性腦腫瘤和播散性惡性黑色素瘤(包括腦內部位)。

規格

注射用福莫司汀:208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福莫司汀:本品必須在醫生嚴格指導下用藥,在使用前立即配製溶液。溶液一經配製,必須在避光條件下給予;靜脈輸注控制在1小時以上。用4ml安瓿瓶內的無菌乙醇溶液將福莫司汀瓶中的內容物溶解,然後計算好用藥劑量,將溶液用250ml5%等滲葡萄糖稀釋後,用於靜脈輸注。1、單一藥劑化療包括:(1)誘導治療:每週一次連續三次後,停止用藥4-5周。(2)維持治療:每三週治療一次。通常使用劑量100mg/m2。2.聯合化療:去掉誘導治療中的第三次給藥,劑量維持100mg/m2

臨床應用及指南

楊玉敏,竇媛媛等,透過研究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注射用福莫司汀有關物質和含量,得出結論該法簡便、快速,結果準確、可靠,重複性好,可用於注射用福莫司汀含量測定及有關物質檢查。(解放軍藥學學報,2011,27(06):535-536+539.)

不良反應

1、不良反應主要是對血液學方面的影響。表現為血小板減少(40.3%)和白細胞減少(46.3%),發生時間較晚,最低水平分別在首劑誘導治療後的4-5周和5-6周出現。若在注射用福莫司汀治療前,進行過化學治療及/或本品與其它可以誘導造血毒性的藥物聯合應用時,會增加血液系統的不良反應。2、常見中度噁心及嘔吐(46.7%),多出現在注射後2小時內。此外見於氨基轉移酶、鹼性磷酸酶和血膽紅素中有中度的、暫時性、可逆性的增高(29.5%)。3、少見的不良反應有發熱(3.3%)、注射部位靜脈炎(2.9%)、腹瀉(2.6%)、腹痛(1.3%)、尿素暫時性增加(0.8%)、瘙癢(0.7%)、暫時性、可逆性的神經功能障礙(意識障礙、感覺異常、失味症)(0.7%)等。4、與達卡巴嗪聯合應用時(參見藥物的相互作用),觀察到有極少發生的肺毒性(急性成年人呼吸抑制綜合症)。

禁忌

1、懷孕期及哺乳期婦女。2、禁用於合併使用黃熱病疫苗和採用苯妥英鈉作為預防治療(見藥物的相互作用)。3、本品通常不推薦與減毒活疫苗聯合使用。

注意事項

1、不推薦將本品用於過去4周內接受過化療(或6周內用過亞硝基脲類藥物治療)的患者。2、只有患者在血小板和/或粒細胞計數分別等於或大於100,000/mm3和2,000/mm3的情況才考慮使用本品。3、每次新給藥前,均需進行血細胞計數,並根據血液學狀態調整用藥劑量。下表可作指導:血細胞計數>100,000,粒細胞計數>2,000給藥量100%;100,000≥血細胞計數>80,000;2,000≥粒細胞計數>1,500給藥量75%;1,500≥粒細胞計數>1,00050%;血細胞計數≤80,000,粒細胞計數≤1,000,推遲治療。4、建議從誘導治療開始和維持治療開始之間,推薦的間隔期是8周,每兩次維持治療週期之間,間隔期是3周。5、只有在血小板和/或粒性白細胞計數分別達到100,000/mm3和2,000/mm3時,才考慮進行維持治療。6、建議在誘導及其後治療期間進行肝功能檢查。7、配製的溶液應避免接觸面板和粘膜,以及任何藥物溶液吸收的可能性,建議配製溶液時戴口罩和保護手套,如果意外濺出,用水徹底沖洗。8、汙染的物品應在保證安全的條件下予以廢棄。

藥物相互作用

與所有細胞毒藥物有相同的相互作用:1、因為腫瘤增加了血栓的危險,通常採用抗凝血治療。腫瘤病例中血液凝固性存在很大的個體間差異,從而增加了口服抗凝血劑與抗腫瘤化療之間相互作用的不測事件。因此,如若決定患者口服抗凝血劑治療,需要增加INR檢驗的次數。2、聯合用藥禁忌(1)苯妥英鈉(為了預防某些抗腫瘤藥物誘發的驚厥時應用):應用阿黴素、柔紅黴素、卡鉑、順鉑、卡莫司汀、長春新鹼、長春鹼、博來黴素、甲氨蝶呤時,由於細胞增殖抑制劑導致苯妥英鈉在消化道吸收的減少,從而誘發驚厥的發作。可短時間與抗驚厥的苯二氮卓類藥合用。(2)黃熱病疫苗引致廣泛致命的疫苗疾病的危險。3、聯合用藥需考慮(1)環孢菌素(阿黴素、依託泊苷):可能有過度的免疫抑制,導致淋巴組織增生的危險性。(2)免疫抑制劑(由環孢菌素外推法得出):過度的免疫抑制,導致淋巴細胞增生的危險性。4、本品與達卡巴嗪特定的相互作用:當本品與大劑量達卡巴嗪在同一天同時應用時偶爾會發生肺毒性(急性成年人呼吸窘迫綜合症),注意避免此種給藥方法。應根據下述推薦方法進行聯合用藥:(1)誘導治療:福莫司汀100mg/m2/天,在第1天和第8天。達卡巴嗪250mg/m2/天,在第15,16,17和18天。5周的治療休息期。(2)維持治療:福莫司汀100mg/m2/天,在第1天。達卡巴嗪250mg/m2/天,在第2,3,4,5天。

藥物過量

目前尚無特效的解毒劑,需加強血液學監控。

藥理作用

福莫司汀為亞硝基脲類中的抑制細胞增殖的抗腫瘤藥物,具有烷基化和氨甲醯化活性,及實驗性的廣譜抗腫瘤活性。其化學結構式含有一個丙氨酸的生物電子等配體(氨基-1-乙基磷酸),使其容易穿透細胞及透過血腦屏障。

藥代動力學

1、人體靜脈輸注後,血漿消除動力學呈單指數或雙指數消除,終末半衰期短。藥物分子幾乎完全被代謝。血漿蛋白結合率低(25-30%)。2、福莫司汀可以穿過血腦屏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2-8℃儲存,新配製的溶液必須立刻使用。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