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益胃湯《蘭室秘藏》 - 方劑

人参益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兰室秘藏》卷下。具有健脾补气,清热化湿,活血通络之功效。主治头闷,劳动则微痛,不喜饮食,四肢怠惰,躁热短气,口不知味,腹鸣,大便微溏,身体昏闷,觉渴不喜冷物。

  • 名称:人参益胃汤《兰室秘藏》
  • 出处:《兰室秘藏》卷下
  • 功用:健脾补气,清热化湿,活血通络
  • 主治:头闷,劳动则微痛,不喜饮食,四肢怠惰,躁热短气,口不知味,腹鸣,大便微溏,身体昏闷,觉渴不喜冷物

歌訣

速記:陳昇智採紅草歸,秦人臍瘡白煮蝦。藥對:陳昇智柴紅草歸,秦人芪蒼白朮夏。

組成

黃芪、甘草、當歸梢、益智仁各二分(3g),人參、黃芩、柴胡、半夏、白朮各三分(4g),陳皮、升麻各五分(6g),蒼朮一錢五分(18g),紅花少許(3g)。

用法用量

上都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稍熱,食前服之。

功用

健脾補氣,清熱化溼,活血通絡。

主治

頭悶,勞動則微痛,不喜飲食,四肢怠惰,躁熱短氣,口不知味,腹鳴,大便微溏,身體昏悶,覺渴不喜冷物。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蘭室秘藏》:“黃芪、白朮、陳皮、升麻、柴胡、人參、甘草、當歸、蒼朮、半夏、黃芩、益智、紅花.水煎服。功能補中氣,益脾胃,除溼熱。主治內傷勞倦,頭昏頭痛,少氣懶言,不喜飲食,口中無味,口渴而喜熱飲,大便微溏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