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三項檢查

一、檢查意義
心梗三項是目前公認的比較好的心肌損傷標誌物,在診斷心肌梗死、評價溶栓治療效果、再梗死或梗死範圍及危險程度具有重要意義。心梗三項主要包括三個指標:心肌肌鈣蛋白、肌紅蛋白和肌酸激酶同工酶。心肌肌鈣蛋白由三個亞單位組成:肌鈣蛋白I(cTnI)、肌鈣蛋白T(cTnT)和肌鈣蛋白C(cTnC),其中cTnI和cTnT的臨床應用價值相同,都是心肌損傷的敏感特異性指標,cTnI比cTnT更具有特異性;肌紅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發作12小時以內診斷敏感性最高,有利於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診斷;肌酸激酶同工酶主要存在於心肌細胞中,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測定是臨床診斷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指標之一。
二、檢查前
檢查費用

心梗三項檢查收費大概在200-300元左右。具體費用會受地域、醫院級別、是否有追加專案等因素影響,存在一定的差異。(僅供參考,具體收費以就診醫院報價為準)
是否空腹
心梗三項檢查不需要空腹。心梗三項需要驗血檢查,飲食會影響人體血液成分,但對檢查數值影響不大。特別是患者出現急性期症狀,需要立即進行檢查。
檢查前準備
1、檢查前一天至臨近檢查時,不要做劇烈運動,劇烈運動可以使各種血液指標濃度發生改變,影響測定結果。
2、檢查前五天開始控制吃藥,尤其不要服用會影響體內肌紅蛋白、肌鈣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的藥物。如有長期服藥的情況,檢查前要諮詢醫生,由醫生告知相應的準備工作。
三、檢查中
可能引起的不適

採血時出現暈針、暈血或其他異常情況,應及時告知檢查醫生。
注意事項
被採血手臂必須保持靜止,如果因止血帶過緊導致手臂疼痛、麻木,應立即告訴醫生,不能自行晃動,防止針頭刺破血管或針頭折段在血管內。
四、檢查後
報告產出時間
使用某些新型測量方法,20-30分鐘左右可得到心梗三項檢查結果。需要動態觀察心梗三項的患者,每隔2小時檢查一次。常規檢查會於1-2天出結果。
注意事項:
1、採血結束用止血棉球按壓在針孔處5-10分鐘,不能揉、不要沾水,採血手臂不能劇烈運動。
2、採血後可以進食,不要暴飲暴食,應補充糖分、蛋白質等,可選擇牛奶、麵包、小米粥、麵條。
3、採血後如果出現頭暈,一般情況會在進食後好轉,若沒有好轉或情況加重,應立即找醫生。
4、採血後4-6個小時內不要吸菸、飲酒,以免尼古丁、酒精影響針口癒合。
不良反應與風險
如果抽血後出現嚴重的頭暈、噁心、胸悶,先找位置坐下,然後求助醫生;如果按壓針口10分鐘仍沒有止血,或者出現大面積淤血、滲血,應及時求助醫生,採取補救措施。
五、相關指標
肌酸激酶同工酶
肌紅蛋白
肌鈣蛋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