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醫療法可以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呢

  對於慢性支氣管炎的治療方法我感覺這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一個話題,因為慢性支氣管炎給人們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影響工作生活,但是如果長時間服用西藥的話對人們身體也會帶來損害,所以我們可以選擇中醫療法進行治療,下面我就跟大家講一下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中醫療法:

  1、實證

  (1)外寒內飲。【治法】:解表散寒、宣肺化飲。【方藥】:小青龍湯加減。方中麻黃、桂枝,宣肺平喘;乾薑、細辛、半夏溫中蠲飲,散寒降逆;配五味子,以防肺氣之耗散,佐以白芍協同桂枝調和營衛;並用甘草調和諸藥。全方有外散風寒,內除水飲,表裡雙解之功。如胸悶苔膩加白芥子、陳皮;痰鬱化熱減桂枝、乾薑用量,加生石膏、桑白皮、黃芩;身熱不解亦可加魚腥草、蒲公英、連翹等以清熱解毒。

  (2)痰溼內聚。【治法】:溫陽健脾,化痰平喘。【方藥】:苓桂術甘湯合二陳湯加味。方中茯苓健脾滲溼、祛痰化飲。以桂枝溫陽化飲,與茯苓相伍,實有溫化滲利之妙用。白朮健脾燥溼,炙甘草以益氣和中,半夏、陳皮以理氣燥溼化痰。加杏仁宣肺止咳。

  (3)燥熱傷肺。【治法】:辛涼清肺,潤燥化痰。【方藥】:清燥救肺湯加減。方中桑葉、杏仁,宣肺止咳;南沙參、麥冬、知母,既能清熱潤燥,又能滋液養陰,與前藥相合,有潤肺止咳之功;桔梗、甘草,利咽生津;枇杷葉配杏仁,潤肺降逆。

  2、虛證

  (1)脾肺兩虛。【治法】:補肺健脾,益氣固表。【方藥】:六君子湯、玉屏風散加減。方中黨參、黃芪、白朮、山藥,甘草,健脾補肺;防風配黃芪,祛邪而不傷正,黃芪得防風,固表而不留邪;再配陳皮、半夏、茯苓、蘇子,化痰降氣平喘。諸藥共奏,補肺健脾,益氣固表,化痰平喘之功效。

  (2)肺腎兩虛:【治法】:補益下元,納氣平喘。【方藥】:生脈散加味。方中黨參、麥冬、五味子,補肺養陰。偏陰虛者,與六味地黃丸合用。以山芋肉、訶子肉、山藥,滋陰斂液;功勞葉、銀柴胡、炙鱉甲、烏梅,滋陰退熱。偏陽虛者,與腎氣丸同用,以附子、肉桂、核桃肉、紫石英、補骨脂、沉香、補益下元,溫腎納氣;熟地、茯苓、山芋肉、澤瀉,補養腎陰。共成溫補肺腎之劑。

  以上的內容是我給大家介紹的關於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中醫療法,相信大家瞭解了這些治療方法之後,對自己的病情有所幫助,祝患者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